霞浦北壁乡:治水有成效 护河多实招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05 10:2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3月2日上午,参加完县里会议的霞浦县北壁乡党委书记林彦伶,随即驱车2个多小时赶回乡里,与乡长陈荻一道,带上乡河长办工作人员,沿着流经乡政府办公楼前的麦云溪岸,巡查溪流情况,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提出处理意见要求。实行河长制以来,坚持每周巡河一次,已成为他们日常工作中的“常规动作”之一。

  地处东冲半岛的北壁乡,距离霞浦县城92公里,是霞浦县陆上最边远的乡镇。乡内有麦云溪、会洋溪、四门桥山洪沟3条溪流。其中,全长4100米的麦云溪,从镇区穿境而过,流域涉及3个村近7000人口,归于北壁入海口闸门。

  “早些年,由于河道淤积变窄荒芜,污水横流水位抬高,每逢汛期台风,海水倒灌,污浊的河水漫过溪道、道路。”林彦伶介绍说,一米多高的污水灌进民房,淹没处于低洼地带的学校、乡政府、派出所等单位。

  从2015年开始,北壁乡以水利小流域治理为契机,下大力气治理乡域内的3条溪流。对3条溪流流域实施梯队接续管理,将其全部纳入县级流域治理工程项目,有序进行整治。先后争取筹措各类资金累计1500多万元,完成了会洋溪小流域治理、麦云溪河道一、二期整治,逐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安全”的治水要求。

  治理后的麦云溪,河道宽敞、河岸加固、河水清澈,岸边花红柳绿,两岸修建的木栈道、景观灯,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入夜,溪两岸灯光璀璨、流光溢彩、绚丽多姿,让人流连忘返。昔日行人掩鼻而过的臭水溪,如今成了游人网红“打卡地”。

  “我们这里很偏僻,前些年,少有休闲场所,无处可去。”家住河边的铁炉村村民陈科顺说,“现在可好了,两岸漂亮的木栈道成了大家茶余饭后的好去处,乡政府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

  而从福州返回老家的一位小姑娘则高兴地说,这里很像大城市漂亮的公园。

  “麦云溪北壁防洪堤段工程,将于今年4月完工。”陈荻介绍说,“四门桥山洪沟流域的治理,目前也已启动前期工作,正在进行勘探设计。”

  2019年开始实行河湖长制后,北壁乡结合县“331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机制”,围绕水域岸线管理、河道整治、水环境、水资源保护、涉河工程等,开展定期不定期巡查、监管,制定出台《北壁乡推行河湖长制实施方案》,推进河道长效管理。

  北壁乡实行“一次集中交办、一次考核反馈、一次无人机航拍、一次回头督查”的“四个一”巡河机制。规定乡级河长、副河长每周巡河不少于1次;河道专管员每日巡河不少于1次等要求。

  2020年10月,北壁乡投入2万多元,购买了无人机航拍设备,率先在全县使用无人机航拍巡河,全方位、多角度巡查河面,有效消除了人工巡河“死角”。

  结合“两违”专项整治,开展“清四乱”,生猪养殖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该乡先后处理占用河道养殖海蛎、违规建设猪圈、牛蛙场、管网布设不规范等问题43起(次)。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护河中的作用,是北壁乡实行河湖长制的另一特色举措。根据人大代表来自基层、接触群众,是政府与群众沟通的纽带作用的特点,按照属地原则,让人大代表分片分段包干,参与河长制实施。

  目前,全乡53名人大代表,全部领到自己护河的“责任田”。通过人大代表在巡河中与群众的互动访谈,征求群众对河道整治、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的意见建议,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水环境整治中,有效避免了在治水护河中,政府部门“一头热”的怪圈。

  “下一步,乡里将不断深化巩固整治成果,落实河长制责任,努力建设美丽东冲、清新北壁。”林彦伶说。(记者 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