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宁县获评“中国长寿之乡”荣誉称号

来源:今日寿宁 发布时间: 2021-03-04 10:2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从北京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传来最新消息:福建省寿宁县参评新一届“中国长寿之乡”业已通过专家评定,并发公告称,根据相关认定准则和方法,经过严格的规定的认定程序,确认寿宁县符合新一届“长寿之乡”认定条件,决定授予寿宁县“中国长寿之乡”称号。截至目前,全国共有87个“中国长寿之乡”,寿宁县是全省继宁德柘荣、漳州诏安、泉州泉港之后第四个获得“中国长寿之乡”称号的县(区)。

  

 

  近年来,寿宁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质量,卫生健康水平得到有效提升,而且环境保护、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地表水环境质量等主要指标都达到人居要求、长寿标准,百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也达到或者超过国家规定标准。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重视支持下,县卫健局、老龄办成立专门工作组,开展申报“长寿之乡”情况调研,收集相关数据资料,组织专家编写《寿宁县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落实长寿老人的各项优惠补助政策,准备各类申报材料,积极做好迎接国家评定。经过近两年来全县各单位、乡镇村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努力,各个家庭、长寿老人的配合,我县申报新一届“中国长寿之乡”工作最终众望所归,如愿以偿,这将对促进我县各项事业发展、助推“大下党、大三祥、大城镇”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据悉,“中国长寿之乡”评选认定有着严格的标准体系。它包括长寿的代表性、整体性和持续性等核心指标以及其他多项支撑指标。如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要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两岁及以上、百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不低于十万分之十一、80岁以上高龄人口占60岁及以上人口比例不低于15%等。同时,在森林覆盖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地表水环境质量等主要硬指标方面也要高标准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