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佳阳:全力打造“红绿蓝” 乡村振兴产业带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1-26 11:2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年来,福鼎市佳阳畲族乡紧紧抓住沙埕湾跨海高速公路和纵一线228国道建设带来的区位优势,深入挖掘山海畲资源,全力打造红绿蓝三条乡村振兴产业带,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符合畲乡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一是打造“红色畲乡旅游带”。突出老区红色底蕴和鲜明民族风情,建设鼎平革命县委纪念馆,重点打造以周佳山红色老区文化、双华畲族民俗风情为主题的乡村精品游,提升畲族文化知名度,成功打造“闽东首家摄影小镇”。二是打造“绿色山地农业带”。抓住福鼎茶产业发展良好态势,精心培育恒春源、鼎白、本镜等茶叶龙头企业,盘活500多亩集体茶园,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泰美生态茶村,促进茶农增收;挖掘白茶品种优势,建成佳阳闽浙边界茶青交易市场,成立乡级茶业协会,打造特色山地农业基地,带动全乡茶农人均年增收近5000元,成为脱贫增收的重要产业,全面消灭村集体经济5万元以下薄弱村。三是打造“蓝色海洋渔业带”。结合推进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应势而为,成立海上渔排党支部,以“党支部+党员+网格员+养殖户”模式,构建覆盖全海域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新机制;在海上党支部引领下,实施“五清楚”工程,全面完成大网箱474口、小网箱84口升级改造任务,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佳阳乡被授予清海工作集体“三等功”、1名干部记“二等功”、1名干部记“三等功”、4名干部获嘉奖、12名干部获通报表扬;同时,引进福鼎市沙埕湾海之梦有限公司,实施福鼎首个海上休闲旅游综合体项目,推动实现海上养殖可持续发展。 (记者 郭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