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宁狮城:“工地党建”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18 10:1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以往项目安征迁工作难度大,矛盾纠纷难化解,企业入驻困难,现在有了工地上的‘党员先锋队’,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9月16日,周宁县狮城镇虎岗工业园区项目指挥部负责人龚忠瑶深有感触地说。

  虎岗工业园区位于狮城镇虎岗村,目前,园区内有20万锭棉纺项目、山海协作产业园、屠宰场、新车站、高水高排等10个重点项目。今年3月,狮城镇党委为能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探索推行“工地党建”新模式,选取虎岗工业园区作为示范点,组建“项目安征迁”“矛盾调解”“服务企业入驻”“工地安全建设”四支“党员先锋队”,由科级党员干部担任先锋队队长,走进项目建设工地和服务企业一线,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党员先锋队员”进入“阵地”,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项目一线,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他们通过“老带新”“传帮带”方式,帮助年轻干部迅速融入征地工作,划片包区攻克难点、重点问题,确保每项征地工作按时完成进度。目前,虎岗工业园区完成房屋拆迁36栋,累计征地1100余亩,山海协作产业园、新车站建设用地已征收完毕;20万锭棉纺项目和高水高排土方工程正在施工;屠宰场、银屏大道征地在迅速推进,实现了安征迁“零障碍”。在矛盾调处方面,他们针对以往项目安征迁“后遗症”较多问题,提前介入项目建设,聚焦土地纠纷、补偿标准、施工影响等环节,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先后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3起,实现矛盾纠纷“零上访”;服务企业入驻方面,他们克服疫情影响,“零距离”服务企业,指导帮助20家企业及时复工复产,为企业和工地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解决临时岗位34人,并协调城市管理局、国投公司、发改局等部门落实减免费用政策,为企业减免费用70多万元;安全生产方面,队员们“扎根”园区,实行“包片制度”,每人负责两到三个项目点,加强日常安全巡查及消防设施、安全出口、消防通道等排查,实现开工以来安全生产“零事故”。(孙雅铃 彭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