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强引擎” 跑出“加速度”

——古田县紧盯节点强化保障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17 09:5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9月,古田大地涌动着项目建设热潮,处处呈现忙碌的景象。在大甲工业集中区,总投资12亿元的省、市重点项目——古田宁达汽配工业园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福建宁达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项目施工物资准备充足,施工团队正在建设的是生产车间。

  大甲虽然是古田县距离县城最远的乡镇,却是距离宁德市中心城区最近的古田县乡镇。2012年以来,古田县委、县政府全力支持建设大甲工业集中区,投入3亿多元完成园区路网、绿化、自来水厂及管网、110KV变电站、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职工文体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乡、镇两级践行“围墙内的事是企业的事、围墙外的事是政府的事”的服务理念,营造更优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谋发展。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优越的区位条件、充足的土地资源、完善的配套设施,让大甲工业集中区成为古田对接宁德四大主导产业的前沿阵地。2016年9月2日,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古田县与上海杉杉公司签订三方投资协议,福建杉杉科技锂离子动力电池负极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落户大甲工业集中区。

  “就是冲着宁德时代来的。”杉杉公司并不讳言投资宁德的主要动力。作为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的上游配套项目,杉杉用地面积243.8亩,2018年完成一期年产2万吨动力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线建设,并投入试运行,项目二期正在编制规划方案。

  抱来了一个“金娃娃”,古田县成功对接宁德四大主导产业,带动效应十分明显。去年9月,由古田乡贤参与投资建设的古田宁达汽配工业园落户大甲工业集中区,项目选址与杉杉仅一路之隔。

  古田宁达汽配工业园发展定位是国内领先的上汽新能源汽车零配件产业园,通过承接上汽供应链体系,打造上汽三、四级供应商及部分二级供应商产业集聚地,全力推进宁德市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

  “园中园”是古田宁达汽配工业园的显著特点,该项目集产业招商、规划、建设、运营于一体,目前已完成一期供地163.258亩,将建设生产车间、检测车间、综合楼等,为引进的企业打造配套齐全的发展空间。

  “正在建设的宁德至古田高速公路将在大甲镇设置互通口,这对提升园区吸引力、促进企业良性发展是一个契机。”福建宁达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园区正与多家企业进行对接洽谈,拟采用共建、出租、出让等模式运营。

  项目建设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与动力源。古田县不仅围绕宁德四大主导产业谋大招强,还立足本地新兴产业、特色产业,聚焦为民办实事、四大领域补短板项目,推进全县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9月10日,记者走进省、市重点项目古田县医院迁建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塔吊林立,听到机声隆隆。各施工单位通过加大场地设备和人员投入,加快工程进度。

  据了解,1月至8月,古田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位居全市第一。全县列入市“双百项目”百日攻坚行动的11个项目已完成投资3.5亿元,其中县医院迁建、文化“三馆”、双创示范基地、市交通职业技能综合考训基地、宁达汽配工业园等项目超过序时进度。不仅如此,古田县自加压力,又筛选60个项目一并列入百日攻坚行动。

  当前,“双百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已进入攻坚突破阶段,古田县按照“四个一”工作机制,确保每个重大项目都有牵头领导、责任班子、任务计划,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项目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重要节点,建立“台账式”管理,开展“销号式”推进。

  古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坚定攻坚信心,经常性深入项目一线开展调研,现场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各牵头领导和责任人重心下沉,落实好“一线工作法”,能在工地上协调解决的及时解决,需要部门会商的及时召开协调会合力解决。

  在强有力的协调机制保障下,古田药业提取车间生产线改建项目用地报批和建设单位前期工作并行推进,成功破解用地报批这个“卡脖子”问题,目前正朝着年内开工的目标迈进;通过加强跟踪生态红线调整进度,普通国省干线公路G235线永安至高头岭公路工程初步设计方案已经通过省公路局审查,正在修编……

  古田县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全面推进产业升级、民生改善,全县将紧盯目标不放松,持续抓好施工进度促投资、抓好节点目标促落实、抓好信息报送促管理、抓好问题跟踪促推进的四个方面工作,强化重点项目引导、示范、带动、支撑作用,不断厚植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