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东药城”腾飞正当时

柘荣县积极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16 15:3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在广生堂制剂国际产业化建设项目现场,土方车、挖掘机来来回回,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施工。该项目总投资3.27亿元,占地面积86.4亩,建设口服固体制剂车间生产线3条,预计2021年投入使用,达产后将实现年产治疗肝病用药口服固体制剂药物2.5亿片/粒。

  在闽东力捷迅药业有限公司,与福建师范大学工业微生物发酵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联合组建的“福建省高端药物制剂山海协作创新中心”运转顺利,中心以微球材料、多肽药物、微球冻干为三大研究方向,聚焦长效缓释冻干微球制剂开发。

  在天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温室大棚里,一畦畦太子参绿意盎然、长势良好,这是该公司与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共同研发的脱毒抗病太子参新种源“天抗1号”,其具有抗病性强等优点,大大减少了种植过程中农药的使用量,从根源上把控柘荣太子参的品质……

  在这收获满满的金秋时节,山区县柘荣的高端医药企业令人眼前一亮。近年来,柘荣县立足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产业基础,持续培优做强生物医药产业,着力打造“闽东药城”。2019年,柘荣县规模以上药业实现产值近9亿元,药业企业完成税收7300多万元。

  柘荣生物医药产业的提质增效,不仅体现在一组组数据上,更体现在一批龙头企业的综合实力和辐射带动上,体现在一批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上——

  在药品生产方面,集聚了以力捷迅、广生堂、天人为龙头的20家药业及其关联企业,药品生产线达32条,产品覆盖化学药、现代中药、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兽药、药包材等六大领域。

  在市场行情方面,广生堂药业生产的抗乙肝病毒一线用药阿德福韦脂、拉米夫定、恩替卡韦占全国20%左右的市场份额。力捷迅药业生产的二类精神药品苯巴比妥钠占据国内70%的市场份额,是全国仅有的两家该种药品生产企业之一;粉针和冻干粉针产量居全省首位,2015年进入全国20强;注射用奥美拉唑钠年销量连续三年超过300万支,位居全国第2位。贝迪药业与云南大学合作研发用太子参根须提取新型抗病毒生物制剂,从传统化学药物向无污染、无残留的生物药物转变,引领行业新潮流。

  在新药研发方面,广生堂药业投入4.63亿元,依托与中国药科大学联合成立的“广生堂——药科大学新药研发中心”,研发4个1类新药、2个现代化药4类、3个化学3+4类;力捷迅药业投入2.86亿元,与福建师范大学共同组建成立长效制剂平台,研发2个化药1.1类创新药物、2个长效微球、3个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品种、2-4个快仿药物;贝迪药业投入研发资金5000万元,与福建农业大学、中国农大、华南农大等院校合作,研发4个品种畜药,年产值可增加8000万元。

  成绩的背后,是柘荣县委、县政府的主动作为、自我加压,是省、市各级党委、政府一如既往的关爱、扶持。

  立足产业优势,一任接着一任推进。进入新世纪后,柘荣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坚持将药业作为主导产业重点扶持和培育,按照“以药兴县、以药富民”的发展思路,组织实施生物医药培优计划,配套出台《关于扶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太子参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组织成立药业产业专项服务工作小组、太子参产业发展工作小组等机构和药业行业协会、太子参协会等组织,专门管理、指导、服务于全县药业经济发展,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并建设了全省首个生物医药循环经济产业专业园。

  省、市也不遗余力推动柘荣药城建设,相继出台了《生物与新医药产业振兴实施方案》《关于扶持柘荣县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宁德市促进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发展的五条措施》等文件,并将“闽东药城”列入全省千亿产业集群推进计划;近期,宁德市政府将与省药监局签订《共同推进闽东药城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为“闽东药城”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9月4日,记者在柘荣县时珍堂中药饮片生产线项目建设工地看到,质检办公楼、综合仓库等主体建筑已封顶,正在进行门窗等施工,预计今年底将部分投入使用。

  时珍堂项目是柘荣县2018年引进的重点医药产业项目,用地面积约38亩,总投资1.65亿元。建成达产后,年产麝香饮片1.5吨、太子参3000吨,预计年销售额可达5亿元,可吸收100余人就业,将进一步拓展柘荣县药业产业的发展空间,为“闽东药城”建设添上浓墨重彩一笔。

  “项目从招商、落地到动工建设,当地政府在项目要素服务保障上给予全力支持。”时珍堂药业公司负责人冯春介绍,两年多时间里,县、乡两级竭尽所能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努力协调解决企业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高质高效提供用林、用地、资金、能耗等方面保障,齐心协力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政策推动,真金白银扶持,项项举措彰显了全县上下壮大生物医药产业的信心和决心。2020年初,柘荣县委县政府再次作出“扶优做强医药产业”的决策部署,坚持以龙头药企促集聚、壮集群,继续实施“生物医药培优计划”,协调助力广生堂、力捷迅、贝迪等药企加快科研平台建设,鼓励扶持新特药研发,激发药企创新活力,全力推动由“药品生产基地”向“药业研发高地”转型。(记者 叶陈芬 通讯员 游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