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安市召开视频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来源:福安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0-02-13 11: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月11日上午,在收听收看全省和宁德市推进疫情科学防控和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福安市紧接着召开视频会议,传达贯彻全省和宁德市会议精神,通报福安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研究部署福安市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工作。福安市委书记叶其发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加强疫情科学防控和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辩证统一关系,做到二者相结合,科学统筹,抓好落实,既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工作,又要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有条件的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叶其发强调,要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上的弦绷紧,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宁德市委关于加强疫情科学防控的部署要求,始终紧扣“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目标要求,严格落细落实交通卡口各项检查措施。各乡镇、街道要按照我市“七个一”工作机制要求,切实把隔离人员的医学观察做到位,并展开拉网式网格化宣传,利用广播、敲锣等方式强调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集、戴口罩。要强化督查问责,对不敢担当、落实不力的,要严肃问责追责,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严而又严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叶其发强调,要分类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充分发挥工业服务队的作用,做好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的“指导、保障、扶持、监督”。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时因地因业因企精准施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条件的企业要加快复工复产,条件不具备的要迎难而上积极创造条件,努力使复工复产企业面不断扩大。对于保障疫情防控所需的企业,要开足马力、全面生产;对于涉及城乡运行、水电网供应、交通物流等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要加快复产,其他领域的企业也要积极有序推进复产。要保障企业用工的基本防护需要,特别是口罩的合理科学调配。要用好用足省、市相关政策措施,积极扩大投资,加强资金、人力、能耗等方面的保障,确保重点项目及时开工、顺利推进,真正让涉及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行业和企业“动起来”。各级各部门要及时总结推广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宣传舆论引导,更好推动经济社会运行平稳有序恢复。

 

  

 会上,福安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钟宜国通报了当前全市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情况,并就下一步的工作作出部署安排,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准备,指导和督促企业、在建项目业主单位,制定复工复产详细的工作方案。要落实好援企稳岗政策,福安市5支工业服务队和“两办”督查室、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组,在深入企业和项目一线重点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督查落实的同时,想方设法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所涉及到的防疫物资、用工、供电、金融、税收等方面的问题,增强企业渡过难关的信心。
 

  钟宜国要求,企业和项目建设单位要自觉扛起主体责任,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备好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控物资和生产所需的原辅材料,严格执行出入人员体温检测筛查,做好食堂、生产车间、办公场所、宿舍楼等重点部位的日常清洁、消毒、通风,通过安排错峰上班、实行弹性工作制、综合调剂带薪休假、居家办公、远程会议等方式,降低工作场所人员密度,对职工用餐引导采用分时错峰隔座送餐等,对返岗企业员工采用监督式的医学管理。同时,要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给每一位员工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健康手册,并采取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条幅、张贴通告以及微信、微博、短信平台等播放、发送相关宣传知识、注意事项等,切实提高员工的防范意识和参与社会群防群控的自觉性。

 

  会上,福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阮志勇通报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情况,福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防控指挥部指挥长陈文卿通报宁德市典型案例并部署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福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尤锋云,福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张晨曦,福安市政府副市长蓝和鸣、林铃顺、王宫、章斌杰、黄凌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开发区、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市委报道组 郭杨贞 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