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长沙:用画笔绘就新生活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20 09:5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最近,乡村振兴讲习所主体装修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年前可开放供游客使用。”1月15日,记者在霞浦县长沙村看到,一些古香古色的乡村风景脱颖而出,正成为乡村旅游的主角。长沙村党支部书记俞云灿说,近年村里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村民们钱袋子鼓了,精神面貌也好了起来。

  在农民油画展示馆里,记者看到一幅幅生动有趣、充满生活气息的油画作品。“这些都是村民创作的,共创作了2000多幅,义卖得款8万多元。”俞云灿告诉记者,“文化脱贫工程”项目不仅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还增加了村民经济收入。如今,农村群众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了。

  据介绍,长沙村地处松港南郊,距城区5公里,全村312户1270人,是霞浦县库区移民重点村。近年来,该村充分挖掘文化资源和区位优势,打造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了风格古朴的农村基层文化中心“长沙书苑”、库区移民陈列室、农耕展示厅和议事亭,积极探索“文艺+文旅+文创”发展模式,助力精准扶贫,走出一条以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2018年8月,在省雕刻艺术家协会和省商盟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长沙村和下村村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书,启动实施以农民油画创作、民间工艺美术、农民书画创作等为核心的“文化脱贫工程”项目,并以农民油画培训班为撬点打开文化振兴的工作局面。

  “截至目前,我们共举办农民油画培训班16期,培训学员200多人,创作作品2000多幅,并充分发挥‘互联网+’等网络平台优势,通过企业家和爱心人士认购,提高农民收入,打造文化脱贫示范点。”俞云灿说。

  在“文化脱贫工程”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放下锄头、拿起笔头、画出彩头”。在村里,总会看到许多村民拿着画笔,端坐在画板前认真绘画,乡村景色、田园风光、劳动场景……一幅幅图景跃然纸上。

  “现在日子比以前好多了,我们不仅住上了新房子,村里还为我提供公益性岗位,我也加入了农民油画队,加上各种分红一年收入有两三万元。”31岁的黄荣库是库区移民,从小与年迈奶奶相依为命。近年来,在系列帮扶政策下,黄荣库顺利脱贫。如今,黄荣库还主动加入农民油画队,在得到艺术熏陶的同时,也获得了实惠。

  随着“文化脱贫工程”的深入开展,长沙村的文化氛围日益浓厚,村庄知名度也有很大提高。在此基础上,长沙村不断挖掘文化资源,举办了多场文创下乡活动,吸引众多文化团队驻创,先后成为福建海峡油画院文化交流基地、党员远程教育基地、市县理论轻骑兵宣讲点等,吸引了作曲家章绍同、诗人汤养宗、摄影师郑德雄等文化名家入驻基地进行创作交流。

  长沙村获得“全国文明村”“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省级卫生村”“省乡村振兴示范点”“四星级农村幸福社区”等荣誉称号,并成为新兴城郊旅游点,增加了农副产品销量,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

  “目前,我们还筹划建设文艺民宿和休闲文化一条街,以吸引更多文化名人入驻,使文旅产业真正形成规模和生态链。”俞云灿说,借助乡村振兴这股“东风”,长沙村将加大村庄发展力度,挖掘移民文化、农耕文化、历史文化,为文创下乡团队敞开大门、做好服务,切实提升乡村文化内涵和文化积淀,提高村民的文化素养,助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实现乡村文化振兴。(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叶志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