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荣乍洋:茶旅融合 共促振兴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2-12 10:2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柘荣县乍洋乡溪口村旧村委楼一派忙碌。该村按照“修旧如旧,以古仿古”的理念,将旧村委楼修建成溪口茶博馆。

  据悉,溪口村茶业发展历史悠久,早在元朝时期,就有种植茶树、经营茶业,这里也成为福宁州的闽浙官道物流枢纽和边贸中心。在民国时期,以乍洋乡溪口村袁子卿为代表的一批茶商,通过经营茶叶生意,成功将“白琳功夫”茶原材料由白琳菜茶小叶改为福鼎大白茶,发明了“白琳功夫橘红”品类,并在全乡广泛推广种植福鼎大白茶。

  此次修建的茶博馆布局将按时间顺序,围绕溪口茶产业发展的过去历史、现实近况、未来展望三个部分布景,以茶史、茶事、茶具、茶俗文化为依托,生动勾勒溪口地区白茶产业的发展历程,展现白茶产业的振兴。“下一步,乍洋乡将深度挖掘茶文化特色,通过展示袁子卿、吴观楷等近代著名茶商的茶业经营史,吸引更多茶产业爱好者前来研学、投资和观光,聚力构建集文创、休闲、乡村旅游为一体的乡村茶旅综合体,推动乡村振兴。”乍洋乡乡长刘茂周介绍。(记者 赵巧红 通讯员 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