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通”成为山区群众出行首选

来源:福安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19-12-12 08:3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冬日的清晨6点,天还蒙蒙亮, “村村通”新能源汽车就已奔赴在福安市松罗乡山区的路上,依次赶往各个建制村,到了7点半,村里的孩子们已经坐在松罗小学的教室里,开始了一天的课业学习;下午1点左右,溪柄镇的刘师傅早早地来到了横坑村接旅客,81岁的郑菊妹奶奶电话预约了“村村通”专车,计划到镇上的儿子家去,刘师傅接上郑奶奶,驱车平稳地驶向镇区;乡镇的干部要到村里办事,提前在“宁德智慧交通”app上预约专车,安全又便捷;村民们用“村村通”将自家的农作物寄往镇上售卖…… 

  ,这样的场景已经成为福安各个乡镇的常态化。为满足偏远乡村群众出行,针对路况复杂且边远村庄群众较少情况,市率先在全省创新“村村通”试点工作,在乡镇投放 5座新能源“村村通”小型客车,与原有的9座位农村客运车辆叠加、互补,为社会公众提供区域化、预约响应经营服务,打通农村客运“最后一公里”。 

  市位于福建省东北部山区,一些偏远农村路况复杂,临水临崖弯路众多,传统的九座客车行驶困难,无法为群众提供出行便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对调研中群众反映的“出行难”热点问题,探索创新,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村村通”小型新能源客车运营模式突破了原有农客运营模式,所有驾驶员均持有上岗证,所有运营车辆严格核发营运证并购买保险,车型小巧更适合农村路况,安全系数较高,票价相比“黑车”优惠约50%,大大降低群众出行成本。随着潭头镇半坑、后湾垅村,晓阳镇马洋、岭下最后四个建制村的通车,实现全市通班车率100%。 

  目前6家公司共投放70辆新能源客车开运营,服务范围覆盖17个乡镇下辖所有建制村,在部分偏远山村安装一键叫车备,并通过app预约、电召等方式灵活从事县内包车等业务。“村村通”车辆在周五、周一固定时段优先服务学生回家返校,解决了农村学校寄宿生出行难、安全隐患大的老大难问题,各乡镇也不再为干部下村出行而纠结。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其安全性、便捷性、实惠性均获得群众广泛好评和赞誉。  

  “‘村村通’开通以来,许多农村的人都非常高兴,偏远一点村的村民们都说想不到有这么好的事情,能坐上这么好的车,共产党真的做太好了。 溪柄镇线路片区村村通车队负责人李庆华说起来十分自豪,“新能源的车充电一次能跑三百多,比用燃油大概能节约三分之二,为我们减轻了不少运营成本。” 全市17个乡镇均设置有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保证车辆充电网络完善,冷线客运车辆的营运补助资金也被列入市财政预算。 

  “村村通”带来的不仅是乡村群众的出行便利,还有物流的畅通。依托乡镇综合服务站、港湾式客运站、乡村小部等资源,以综合运输服务站为中转站,借助村村通出行车辆,将快件配送至交通农村寄递物流驿站,建起了一个连接县乡村三级的寄递物流通道,有效提高农村物流的时效性和便捷性,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取件发件,无付中间环节任何费用。“现在买东西都能送到家里来,比以前方便多啦。”家住后溪村的池阿姨十分高兴地说道。 

  一站式的服务,让“村村通”逐步成为福安市农村群众的出行首选,实现了人、车、物三方生产要素的有机共享,畅通农产品进城、生产生活物资下乡双向流通渠道,解决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