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推进菇棚改造 做强富民产业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2-02 09:4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1月28日,笔者走进位于古田县大桥镇岭南村的古田县生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看到一排排菇棚鳞次栉比,棚里是一朵朵盛放的银耳。“这种用钢架彩钢板搭建的标准化菇棚,拥有较好的通风、保温、保湿性能,有利于提升银耳产量与品质。”该合作社负责人程春生介绍,“今年我总共投入200多万元,改建了50间标准菇棚,一年可种植银耳100多万袋,比传统菇棚多几十万袋。”

  食用菌产业是古田县的富民惠民产业,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与提升,将为脱贫致富与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力。据不完全统计,古田县有近4万间菇棚,大部分是砖木结构和木架茅草结构,占总比重70%以上。今年以来,古田县提出建设2000间标准化菇棚建设任务,各乡镇(街道)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帮助菇农、合作社、村集体在土地报批、项目建设、资金筹措等方面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快标准化菇棚建设进度。“我们制定了相应的建设标准、规格以及补贴标准,银耳标准化菇房每间补贴2万元,钢结构菇棚按每亩4万元补贴,设施温控大棚按每亩3万元补贴。”古田县食用菌产业局局长余新敏说。

  与此同时,古田县还鼓励扶持食用菌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银耳种植大户等投资建设食用菌(银耳)智能化标准菇棚。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在食用菌核心主产区规划布局若干个集中点,通过扶持、整顿提升等方式,提升改造农村食用菌标准菇棚1万间以上,逐步提升食用菌生产条件、品质、产量等,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截至目前,已统计落实银耳标准菇棚1733间,香菇、猴头菇、茶树菇等标准菇棚370多亩,力争年内组织验收,全面兑现专项补助。(彭素清 姚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