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城:对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15 09:1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0月14日,记者从蕉城区民政局获悉,飞鸾镇的周第、冯求明,七都镇的钟成宝、黄书坤4人作为首批完全失能特困人员入住金泰园。此次由金泰园集中供养的完全失能特困人员所需资金,除现有发放的集中供养金(20%留作零用钱,80%上交养老机构)外,不足部分资金由区政府补齐。

  据悉,失能特困人员是社会弱势群体之一,为全面提升特困人员供养水平,提高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让老人们享受到新的政策带来的福利,蕉城区积极开展失能特困人员全面走访工作,对全区范围所有失能特困人员进行自理能力认定。通过走访,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根据特困人员生活自理状况评估标准,分别从自主吃饭、自主穿衣、自主上下床、自主如厕、室内自主行走、自主洗澡等方面进行重新认定,把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失能人员序列中来,并积极动员其入住养老机构,提高老年生活质量。

  近年来,蕉城区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障水平,缩小城乡差距,从2019年1月1日起,提高该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从每人每月118元调整为每人每月123元;从2019年4月1日起,丧葬补助金标准相应调整,按基础养老金标准123元的20个月发放。目前,蕉城区共有5万多人受益。

  与此同时,蕉城区还积极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工作,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杨洋 张中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