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诉调接力全面普法 司法便民助力文明创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7-08 17:2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日前,曾获“全省十佳法庭”荣誉称号的福鼎市人民法院太姥山法庭再获“2019年-2021年省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近年来,该法庭强化审判管理,规范立案信访工作,建立审限跟踪管理、违法审判责任追究等制度,扩大简易程序的适用范围,提高审判效率,三年来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022件,化讼息诉1951件,服判息诉率达96.5%,涉诉标的额6.36亿元,办案法官人均年结案264件。确立了35项司法为民措施,诉调对接促进司法便民,通过真心、真言、真情“三真”调解方法,三年来调解、撤诉民商事案件782件,巡回办案179件,就地调解结案112件,依法缓、减、免有经济困难的当事人诉讼费用10万余元。同时,该法庭还重点开展普法宣传,联合当地政府部门开展“青年文明号统一行动月”等系列活动,进校园为学生上法制课,并邀请师生旁听庭审,在社区、农村送发“以案释法”法制宣传资料,提高群众法律意识。(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