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宁检察院:全力打造“便民信访”

来源:宁德网 发布时间: 2019-06-13 10:5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6月7日,寿宁县检察院接到信访人叶某(化名)来访称,其丈夫王某(化名)涉嫌赌博罪被立案侦查。因家中有年迈多病的公婆及幼小的孩子,一个人无法照顾,力不从心,请求司法机关对王某从轻处理。

  接访后,寿宁县检察院控申科马上通知公诉科承办检察官参与接访,通过面对面交流,并告知信访人目前案件的程序,详细答复信访人提出的诉求。经释法说理,信访人对接访工作表示满意。

  近年来,寿宁县检察院高度重视初信初访接待工作,以获得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为契机,做到信访工作的规范化、动态化、具体化。

  该院借助“12309”服务平台,整合“信、访、网、电”四位一体接访平台,由专人接收群众信访,规范录入、受理、流转、答复一体化的流程;借助“大信访”服务平台,推行“大信访”接待模式,即由控申接待人员、院领导和首办责任人共同参与接访。能当场答复解决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按“7日程序答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的制度进行答复,以减少处理环节,缩短办理和答复流程,减少越级上访。

  同时,该院还借助“律师值班”服务平台,发挥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优势,借助律师值班制度及律师的专业化,引导涉法涉诉信访人依法依规表达诉求,全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借用“远程视频”接访平台,引导上访群众申请“远程视频”系统反映诉求。

  据悉,2018年以来,寿宁县检察院共接收群众来信来访132 件,其中电话、书面回复 72件,口头回复18件,匿名信访及其他未回复42件,均做到件件分流处理、事事有回音。(记者 郑雨桐 通讯员 缪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