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生态环境巡回法庭 实现环保司法联动

来源:宁德网 发布时间: 2019-06-13 10:5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6月10日,笔者从古田县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该县生态环境巡回法庭正式揭牌成立,真正实现环保与司法的联动。

  “巡回法庭的成立形成了部门间的沟通联系网络,更好地实现行政执法与司法的衔接互动,提升生态环境案件审判质量,有力助推本县污染治理及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古田县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学涛说。

  据悉,为有效打击水污染、破坏水体安全等违法犯罪活动,妥善处理水资源、矿产资源、林业资源民事、行政纠纷,古田生态环境局联合古田法院开始了环境执法与司法联动机制的探索和实践,环境执法工作成绩显著。2018年1月至今年5月,共审结涉生态刑事案件30件,民事案件339件,行政案件26件,诉讼外圆桌化解生态矛盾纠纷86件。

  “下一步,我们将以巡回法庭为平台,努力打造环境保护案件恢复性司法新模式,创建生态资源审判品牌建设,将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司法预防、监督相对接,构建‘点线面’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长效机制。”古田法院党组副书记兰惠琴说。

  近年来,古田县遵循“千年临水,健康古田”的发展理念,健全生态环境资源综合治理体系,建立起完善、配套、管用的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机制,为古田的青山绿水筑起了一道长长的“防护林”。(陈瑞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