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机器人:智能科技守护“最美逆行”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6-12 17:2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日前,来自海峡对岸的35名台湾青年走进中信重工开诚特种机器人(福鼎)生产基地,对我市消防机器人进行考察。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中,消防机器人闪亮“登场”,给远道而来的台湾同胞们好好地“露了一手”。现场展示了多种喷水方式,自动扫射、大流量、高远程……演示过程让在场的众人啧啧称奇,纷纷举起手机,留下这一经典瞬间。 

  中信重工开诚特种机器人(福鼎)生产基地是集生产、销售、服务、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基地,特种机器人年生产量达500台,产品应用覆盖消防、应急救援、反恐、军工、矿山、石油石化、电力、海工作业、铁路、市政建设等众多领域。2018年“福鼎特种机器人生产基地”正式落户福鼎,标志着闽东特种机器人、高端智能特种装备工业发展的新局面已然形成。

  据统计,2000年以来,我国消防员牺牲人数高达300余人,在各类消防事故中受伤甚至伤残的消防员人数更是令人触目惊心。这些大火中的“逆行英雄”,在用生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开诚智能消防机器人则化身“护‘兵’使者”,以守护消防战士的生命安全为使命,用智能科技守护“最美逆行”。

  据悉,消防机器人在应对“人不能近、人不能及、人不能为”的有毒、易燃、易爆复杂情况下,可以替代消防官兵进入火灾现场开展侦察、搜救、灭火工作。中信重工开诚智能消防机器人作为消防救援力量的先进代表,展现出应对突发性火灾时快速反应、科学灭火的独特优势。

  除此之外,还有一类以“防”为主的特种机器人。这类机器人可根据后台设定的巡逻地点、巡逻路线与巡逻时间,实现自主巡航。在日常的巡检和防控工作中,机器人可利用红外热成像等技术手段及时发现问题,当发现情况时,机器人会自动拉动警报,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工作人员。这类机器人可以大幅度减少消防事故发生的几率,从源头上严格把关,最大限度地降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该生产基地自去年年底正式开始投产以来,已生产60余台消防机器人,截至目前,共有30余种特种机器人产品。下一阶段,除生产工作外,该基地还将加大科研投入,致力于特种机器人的研发工作。“未来3到5年,基地特种机器人的种类或将达到100种以上。”基地负责人说,该生产基地将会结合福鼎当地特色,研发生产具有地方特色的机器人,如专门为福鼎白茶服务的采茶机器人,大大降低劳动力成本,减轻人类负担。(温丽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