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桥村:农田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周宁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19-03-22 09: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笔者在周宁县纯池镇三门桥村洋头洋葡萄种植区看到,一条新修建的约一米多宽的排洪沟在种植区一侧蜿蜒而下,长达几百米,水沟两侧经过硬化没有杂草,溪水在沟里欢快地流淌。 

  “这条水渠,解决了我们葡萄园引水、排水难的问题。以前水渠两侧没有硬化,长满野草,不仅年年修沟除草,一遇到刮台风下大雨,水沟排水不畅,下游沟边的葡萄园全部被水淹。”正在葡萄园修枝的村民叶得通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水渠修好了,我们耕作方便,生产致富更有奔头。

  三门桥村地处周宁、福安、寿宁3县(市)交界处,是纯池镇第二大行政村,有10个自然村,总人口2300多人。村民房屋依溪而建,村内有大大小小40多条溪流沟渠,耕地面积3000多亩。近年来,村里大力发展种植葡萄,昔日荒芜的田园被重新开发充分利用,葡萄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

  2015年受“苏迪罗”台风影响,三门桥村洋头洋葡萄种植区80多亩葡萄受灾,农户损失严重,排洪沟也多处坍塌、堵塞。为了解决农业水资源利用问题,助推乡村振兴,该村积极向上争取水利项目。去年9月在三门桥等几个村建设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项目,并于当年年底完工。该项目总投资300多万元,重建小型拦河坝2处、衬砌渠道22条,节制闸100处等,新增、恢复灌溉面积240亩,改善灌溉面积2300多亩。

  据悉,近年来周宁县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小流域治理、中低产田改造等项目资金1.5亿多元,改造农田6万多亩。 (记者 许孙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