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宁:推广新型农机具助农民增收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3-21 10: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3月19日,在寿宁县鳌阳镇横埕村的农田上,农民们正在使用微耕机、深翻机进行土地深翻,呈现繁忙的农业生产景象。“这台多功能微耕机可以浅翻,也可以深翻,效率相当于20多个劳动力。”正在使用微耕机翻地的青年农民周福田对发展特色农业充满信心。

  周福田是一位新型职业农民,去年从新疆引进雪莲果进行试种,并获得成功,每亩效益达8000多元。今年,他在离县城3公里的横埕村流转20亩土地,全部用来种植雪莲果和紫山药。他购买了微耕机、深翻机、割灌机,并能熟练操作,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

  近年来,寿宁县以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为抓手,加强粮安工程建设,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在惠农强农政策,特别是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引导下,该县在犀溪镇武溪村和南阳镇花岭村等地,成功推广适应山区特点的小型水稻联合收割机、小型插秧机、山地果园轨道运输机、采茶机、植保无人机、烘干机等新机具。为使农民真正享受到农机补贴惠民政策,该县农机局深入各乡镇、各自然村逐一入户核实农机具,同时进行政策宣传、提供咨询服务。新机具的使用不但减轻了农业生产的劳动强度,还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和经济效益,为规模化生产创造了条件,有效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吴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