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宁清源“抱团”发展让土地“生金”

流转闲置土地 就近就地就业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9-03-14 15:1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粉色的桃花开满山岗,一簇簇太子参嫩叶破土而出……3月10日,在寿宁县清源镇竹坪村聚原生态农业公司的生产基地上,村民们在黑桃、扁桃、石榴、猕猴桃基地上套种太子参、马铃薯、白术等,早年荒废的农田农地如今变成绿油油的生态农业基地。

  2014年,在外经商的清源镇洋尾村青年李长春返乡创业,在竹坪村乌石岭流转500多亩荒废的农田农地,吸纳54个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人,注册成立寿宁县风水湾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户以土地入股、工资投入的方式加入合作社,现已种植黑桃、扁桃、猕猴桃等260多亩。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他们在种植基地上套种太子参、马铃薯、白术等,不喷农药、不施化肥,让农业重回“本色”。同时,竹坪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生态”模式,以新的党建理念、载体和方式,套种蔬菜、马铃薯、西瓜等“短平快”农作物,以获得效益。村党支部书记胡梅英说:“目前基地已成为省农科所引进的黑桃、扁桃优质水果的试种基地,在家的村民都有活干,干活的村民以工计酬,每天150元。四年多来,支付给村民的工资已超过200多万元。”

  清源镇洋尾村新印象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树清,今春对原有的280亩金观音茶叶品种进行改良,全部改植金牡丹、黄金桂、紫玫瑰。当地十多户农民“抱团”种植马铃薯,在新垦植的茶园上套种上百亩马铃薯种子,施用从内蒙古运来的草原羊粪肥,现已全部完成种植。吴树清说,他把地无偿让给农民种植马铃薯,全部施用有机肥,不仅带动农民增收,还让土地也变肥沃了,是一举两得的大好事。

  清源镇是传统农业大镇,农业总产值每年均居全县各乡镇前列。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围绕寿宁高山茶和生态硒锌两大优势特色产业,打造公共品牌,拓展营销渠道,培育壮大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示范基地,带动农民群众参与“互联网+农业”新型生产模式,解决“小农户如何对接大市场”问题,金钥匙开启了村民靠山致富之路。(吴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