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山前街道:心系母亲河 力保水长清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9-01-17 07:5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蓝天下,溪水清澈见底,岸上绿树成行。通过两年的整治,如今的福鼎市后胆溪一改以往乱象丛生、污染严重的历史。放眼望去,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尽收眼底。

  后胆溪河道自龙井电站上游300米起,到桐山大桥汇聚,全长3.3公里。两年前,后胆溪淤泥阻塞、垃圾堆聚、占河种地、沿岸违建乱象不止。该河流涉及千户百姓,每逢梅雨天气和台风暴雨天气,整条溪流散发出恶臭,给石亭、铁塘、程家洞、山前四个社区居民的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后胆溪整治相关工程成了解决此处乱象污染的有效措施。

  “工程实施迫在眉睫,但由于涉及居民较多,影响面广,该工程成了‘烫手山芋’,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的福鼎市山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耿世昌说,一方面积极向市领导汇报,在得到认可和支持后,主动联系有关部门进行实地的走访和查看;另一方面组织相关社区的负责人进行座谈和沟通,参加所涉及社区的政策处理工作,推进工程的有效开展。通过两年的整治,后胆溪彻底改变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状况,正在进行的两岸岸堤翻修建设将为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便利,也为河长制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提供了有效保障。

  作为该街道河长制主要领导,耿世昌不但管理好自己负责河道的清淤和保洁工作,还亲自参与辖区内各条河道支流长效保洁的监督和考核工作,每月举行河道专管员例行汇报会,对当月的河道治理情况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点评,并实时将问题发到街道河长制工作微信群。监督巡查活动有力推动了山前街道的河长制工作,长效保洁成效明显,有效杜绝了已治理河道的反弹情况。

  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河长制活动中来,耿世昌借助二维码入户工作宣传治水,每次走访沿河住户,他都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还对群众悉心讲解和宣传河长制的目的和意义,介绍河长制政策措施,普及治水知识,积极推广生态理念。

  与此同时,耿世昌还积极与游泳协会的成员沟通,聘请10名游泳爱好者组成“民间河长”队伍。通过建立“民间河长”制度,加强水污染防治领域的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做到民有呼我有应。“政府是环保的主导,山前街道聘了我们当‘民间河长’,我们就要贡献一份力量。”福鼎市游泳协会的会员说道。(郑舒 李中原 缪见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