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南:推进优质项目 培育新增长极

来源:屏南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18-09-12 16:1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9月的屏南,项目攻坚战正酣。

  东区旅游生态城初具规模,中心片区改造一期工程基本建成,药膳特色小镇、西环路片区、长坋中路片区等项目有序推进,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场地建设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海西高速屏古联络线、衢宁铁路屏南段、一中新校区等进展顺利……

  这些涵盖交通、能源、城镇建设、社会事业、农业农村等领域的项目,正在积蓄能量、集聚后劲,为加快屏南新一轮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判大势、谋全局,方可观未来。为抱来发展“金娃娃”,屏南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按照市委、市政府“4+4+X”产业招商引资计划和年度35亿元任务目标,坚持党政“一把手”带头招商,注重“回归招商”“以商招商”,积极承接先进地区产业转移,主动上门高频对接目标客商。重点突出新能源、精细化工、板式家具、上汽宁德基地项目等产业链集聚招商,以及新兴工业、品牌农业、军民融合、旅游、文化、养生养老等专题招商。今年以来,共签约产业招商项目16个,总投资40亿多元。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实效,推进项目加快落地建设。屏南实行县处级领导挂钩项目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抓项目督查的机制,出台省市县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坚持“一周一会商,一月一督查”“一季度集中开竣工”制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落实“五个一机制”,推行“一线工作法”,形成“四套班子一起上,县乡干部一起干,组团攻坚”局面,集中精力逐个破解涉及国有林场用地、用林报批及项目建设中的安征迁、建设资金等难题,实现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的良性循环。2016年以来累计完成项目征地超过1.1万亩,拆除“两违”面积56万平方米,腾出土地面积43万平方米,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

  同时,出台了在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中跟踪考察干部实施方案,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注重在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中跟踪考察干部,并将跟踪考察结果作为干部培养、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奖优罚劣,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此外,屏南还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建立健全项目签约落地会审机制,落实主动上门、简化流程、限时办结、无休日等措施,为项目建设开辟一条“绿色通道”,扫除项目建设“中梗阻”,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政策到位引凤来,贴心的服务让项目从最初的谋划、纸上的蓝图,变成生机勃勃的厂房工地、欣欣向荣的产业园区。截至7月底,全县“五个一批”在库项目203个,总投资442亿元,其中新增项目79个,占年计划87.8%,超序时进度29.5个百分点;20个在建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3.4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7.5%,超序时进度9.2个百分点。(叶陈芬 陈薇 甘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