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立乡 基础先行 产业富民

——周宁县礼门乡创新思路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8-08-13 09:3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陈峭美景引游客露营观赏

  礼门乡,位于周宁县西南部,生态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是该县第一个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命名的乡镇。千年火山口上的陈峭、“八闽首景”的滴水岩、洞中藏洞藏秀水的蝙蝠洞、“闽东西双版纳”的后垄大峡谷、大碑村的千年红豆杉等景点,无不令人心驰神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让金山银山变成群众实实在在的收入?礼门乡创新发展思路,主动融入周宁县“全域旅游”发展大局,以“生态立乡”,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把点扮靓,把线做美”,进而“串珠成线、连片推进”。

  基础先行

  大小景点串珠成线连片

  8月7日,记者乘坐周宁至礼门的班车,一路山青水秀,不到半个小时,就来到礼门乡。

  “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蜿蜒曲折,开车至少要1个小时,对我们开车师傅是不小的挑战,对乘客来说更是煎熬,几乎每趟车都有好几人晕车。”在这条路上跑了十几年的魏师傅说。回忆过去的路况,车上的乘客感慨道:“路难走,都是坑,外面的客商来一次怕一次。”“农产品运不出去,外头的新鲜玩意儿也不好弄进来。”

  自然资源再丰富,风景再美,路不畅,想要发展旅游也只是纸上谈兵。2013年,礼门乡政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近1700万元,以二级路的标准改造提升进乡道路。2015年,道路顺利通车。

  “路修好后,车程也缩短了,来乡里玩的游客渐渐多了。”魏师傅说。

  通乡道路的改造提升为礼门发展生态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新问题又出现了:游客如何深入腹地,近距离感受当地优美独特的自然风光呢?

  “礼门地域面积134平方公里,辖17个行政村,一个村就是一个景点,可村落相对分散。只有把通村路网完善起来才能串点成线。”礼门乡党委书记孙永全说。于是该乡又想方设法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巧串大小景点:投资6000多万元,改造提升礼门-陈峭17公里的道路;投资500多万元,整改礼门-大碑4公里的道路;有序推进礼门-山头、仕本等村及大林至李墩北洋农村“四好”公路建设。

  深挖细掘

  “绿水青山”成致富引擎

  这几天,趁着晴好天气,吴助瑞督促工人加快铺设明矾厂旧址至楼下村的600米石阶道路。

  由于村民纷纷外出打工,楼下村成了“空壳村”。村附近山体富含明矾矿,引得企业前来挖矿,既污染环境,又对山体造成极大破坏。2013年,乡政府强制关闭明矾厂,并出资300万元处理垃圾污染,绿化山体,如今只留下一些矿洞、旧厂房。

  去年,外出经商的吴助瑞在县“回归工程”的号召下,瞄准了老家生态旅游的发展潜力,决定“回乡大干一番”,成立了福建文峰锦有限公司。

  “原来乡里计划推进楼下旧村复垦,了解到我的开发想法后,便保留村里原貌,全力支持我搞旅游开发。”吴助瑞说,明矾厂是个破坏环境的反面教材,通过对矿洞改造,可以让游客通过现场及影视材料感受当年采矿的整个流程,告诫世人破坏生态环境谋求眼前利益永不可取。他还修缮了村里的古民居,发展民宿。

  吴助瑞满怀信心地憧憬着:“明矾厂废矿、滴水岩、蝙蝠洞都分布在礼门至陈峭的路两侧,这条路和我们的开发项目同步推进,等路修好了,游客就可以感受‘一条龙’风光啦!”他还计划在楼下村和陈峭村建设电缆车项目,加强两个景区的互动性,让游客能在高空更好更直观地饱览秀美山川。

  陈峭有着千年遗存的古民居、险峻宏伟的岩石峭壁,绝美的日出云海,名声在外。村中陈氏五兄弟出资5000多万元,村民众筹200万元,成立陈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兴建景区,引得四方游客纷纷前来观光旅游。

  为了助力景区发展,乡里争取上级古村落保护资金900多万元、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10万元推进乡村建设,并投资100多万元建设引水工程,开展村庄绿化,推动小花园、小菜园等“微田园”建设,栽种红叶石榴、樱花等树种5万多株,进一步完善景区配套设施。

  如今,该村已被评为首批“中国乡村游模范村”、第四批“中国传统古村落”,每年吸引约17万人次游客前来一睹“芳容”。

  悄然间,一批以民宿、农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快速崛起。目前,该村已发展民宿21家、农家乐6家,就连周边的常源村也发展了不少民宿和农家乐。

  “陈峭景区是我们乡乃至全县的龙头景区之一,它的成长已经慢慢发挥出辐射带动作用。”孙永全说,与此同时,该乡深入挖掘当地独特的风光魅力,推进项目策划,探险幽谷、后垄大峡谷、大碑-仕本三大片区也正在与投资商洽谈,以寻求最生态、最合理的开发方向。目前,已完成探险幽谷片区蝙蝠洞、滴水岩景区前期开发设计,将启动滴水岩书院、廊桥项目建设,加快争创滴水岩-蝙蝠洞3A级景区步伐。

  产业发展

  助力困难群众精准脱贫

  夕阳西下,一抹亮丽的晚霞与青山峭壁相映成趣。在陈峭景区的栈道上,宋延月清扫着地上不多的垃圾。宋延月老伴早已过世,唯一的儿子因意外成了残疾人,年幼的孙女还在上学,原是陈峭村的贫困户。

  了解到老人的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后,乡政府安排她担任景区保洁员,每月有了固定收入。

  “多亏政府帮忙。现在的景区卫生不难做,也不用花多少时间。”宋奶奶说。

  像宋奶奶这样,在各景区担任保洁员、道路养护员、河道专管员的,全乡还有36人。这是礼门乡将旅游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通过为他们提供适宜的公益性岗位,助力精准脱贫。旅游产业的发展,还让当地许多村民能在农闲时到旅游公司就职打零工,赚点“外快”。

  “客人来农村就喜欢吃地道的‘土味’,所以我和溪兜村一合作社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关系。他们的鸡都是半散养式,味道好,一年能消费500多只。”经营民宿和农家乐的陈妙皇介绍。随着陈峭景区的发展,当地以游客为消费主体而成立的农业合作社有5家,合作社养殖鸡鸭羊等,年营业额可达40多万元。

  在景区摆摊设点的黄振程说,自家产的锥栗、菜干可是抢手货,在家门口一年就有上万元收入。据了解,陈峭村民人均年收入已由2015年的0.92万元增长至2017年的1.4万元。2017年,该村1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为进一步加快产业扶贫步伐,乡政府出资在礼门新村建起一栋栋颇具北欧风情的小木屋,成立“旅游农产品销售平台”。老百姓自产的农特产品可以在这里销售,还可通过电商实现农旅产品线上、线下销售。

  “只要农户有农产品,打个电话,我们都会上门去收购。”这里的租户魏少春说,去年从农户那里收购农产品约4万元,乡里还会视收购情况,减免商铺租金。

  藏在深山人未识,撩开面纱惊四方。如今,礼门这个大美山乡正以自己独特的姿态快速发展。一拨接一拨的游客慕名而来,尽享“乡在林中,家在绿中,人在画中”的美景。(韩承斌 黄起青 叶罗彪 文/图)

网站编辑:陈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