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白琳:推进“河长制” 实现“水清河畅”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8-08-06 09:4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8月4日,随着福鼎市白琳镇区雨污分流工程的完成,该镇所有企业实现了污水零入河。这是该镇全力推进“河长制”,实现“水清河畅”的又一大动作。

  白琳镇的河流主要有两条,一条是穿镇而过的康山溪,另一条是福鼎第三大河流百步溪。“前几年,由于群众环保意识较为薄弱,河道旁乱搭乱建、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乱堆乱放等现象频频出现,给白琳的水环境带来了不小的影响。”白琳镇水利站站长周宗岳介绍。

  去年3月,福鼎市出台《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后,该镇全面推进“河长制”落实,打响了守护“绿水青山”的生态保卫战。

  治病寻根,群众环保意识的薄弱无疑是必须优先破解的难题。为此,从去年起,该镇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展开全面宣传。通过走村入户讲解、布置展板条幅、网络推送等形式,使更多的群众了解、支持“河长制”工作,进一步增强群众惜水、节水、护水意识,逐步形成全镇干部群众共同关心河道环境整治、建设生态文明的良好氛围。

  为提高群众的参与度,该镇还鼓励社区村居建立党员先锋队、义务护河队、环境监督员等队伍,共同参与治河护河。公众既当监督者又当参与者的这一举措,切实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意识,“河道治理,人人有责”的理念在该镇蔚然成风。

  在加强宣传的同时,该镇还在河流治理上下足功夫。今年5、6月份以来,由于降雨量偏多,水体流动快,造成大量生活垃圾滞留,给全镇水环境整治带来较大压力。针对这一情况,该镇河长办组织河道专管员、保洁员对百步溪、康山溪河道开展河道垃圾清理专项行动,并将此次专项行动实施情况纳入2018年“河长制”专项督导检查及年度考核工作。同时,开展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开展一切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活动。该镇纪委也进一步加强管辖范围内“河长制”落实情况的检查督导,按照“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对河道管理混乱、问题突出以及执法严重不到位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下一步,镇河长办将严格按照‘河长制’工作主要问题清单,强化领导责任落实和工作责任落实。同时,将扎实推进城区河道非法设置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禁养区内全部实行退养、实现人放天养等工作,保证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整改。”白琳镇党委书记何孔彪说。(记者 茹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