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宁铁路,让山海更近了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8-07-16 09:3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岭后特大桥跨疏港路连续 梁桥面系施工现场。

  三乐特大桥、西陂塘特大桥跨越七都、漳湾两镇,直通港区。

  混凝土拌合站信息化控制机组。

  桥梁桩基钢筋笼滚焊接。

  衢宁铁路(福建段)首座桥梁架设完成。

  7月1日17时28分,衢宁铁路半山特大桥建设工地,最后一片32米长的T梁成功架设,标志着由中铁五局承建的衢宁铁路(福建段)工程首座桥梁架设顺利完成。截至目前,衢宁铁路宁德境内线下工程施工基本完成,线上铺架工程紧张进行中。

  衢宁铁路北起浙江省衢州市,南至我省宁德市,铁路全长约366.5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共设15个车站,其中宁德境内设5个车站。工程投资预估算总额307亿元,建设工期5.5年。该铁路项目位于浙西南和闽东北地区,途经浙江省龙游、遂昌、松阳、龙泉、庆元进入我省境内,经松溪、政和、建瓯东、屏南、周宁引入终点站宁德。

  根据宁德市暨环三都澳区域铁路网发展规划,衢宁铁路作为“内陆通道”,将与温福铁路“沿海通道”形成“一横一纵”格局。铁路建成后,宁德经衢州、杭州、抵达上海,全程运距仅为740公里,不仅分流了部分温福铁路的客流,还让市民享受到舒适快捷的铁路之旅。

  衢宁铁路对于改善浙西南闽东北沿线地区交通运输环境,带动沿线矿产、旅游等资源开发,完善环三都澳区域交通路网,促进环三都澳区域发展,推动宁德“以路兴港、以港兴市”战略实施,以及优化完善海西铁路网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从现有的交通区位来看,衢宁铁路将北接沪昆、九景衢铁路,中连规划的衢丽、温武、浦梅铁路,南端衔接宁德三都澳港区,打通了闽东北对外快速连接通道,成为省进出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衢宁铁路工程经过沿海和山区丘陵地带,跨现有铁路、高速公路、国道多,地质条件复杂,工程建设存在诸多重难点。

  为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施工单位在隧道、桥梁等环节采用新技术。“我们首次引进和自动板扎钢筋、自动钢筋弯曲、桥墩自动喷水系统等设备,避免手工作业导致的误差,进一步推进了标准化建设。我们还抓好绿化工程施作,力促路基与防护工程同步推进、工程推进与环境保护相适应的和谐统一。”该项目总经理朱尤参说。

  据了解,衢宁铁路将于2020年全线通车,届时将结束我市山区与沿海县份没有铁路相连的历史,闽东山海距离更近了。 (记者 徐烽 张文奎 通讯员 王瑞晨 粟荣富 图/文)

网站编辑:陈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