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渔排为海上养殖打造“避风港”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8-07-16 09:3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面对强台风“玛莉亚”的肆虐,传统木质渔排受损严重,新型塑胶渔排损失较小——

新渔排为海上养殖打造“避风港”

7月13日,虽历经台风肆虐,“三都澳碧海蓝天海洋牧场”仍完好无损。

强台风“玛莉亚”增强快、强度强、移速快、路径稳,给宁德市海上养殖造成重创。

台风过后,7月13日,记者来到素有“海上浮城”之称的三都澳养殖区,映入眼帘的是残破不堪的渔排,海面上漂浮着泡沫和木板,让人心有余悸。而抵达蕉城区三都镇白基湾海域时,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三都澳碧海蓝天海洋牧场”完好无损。

缘何同遇台风,新旧渔排“命运”迥异?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养殖户、镇村干部和水产专家。

当日下午,蕉城区三都镇城街村养殖户陈言凑表情凝重,正在整理自己的渔排。此次台风期间,他的128口渔排及堂弟的128口渔排,均有三分之二损毁,难以修复。

“没想到这次台风对渔排造成这么严重的破坏,大黄鱼损失100多万元,渔排损失也达30多万元。”陈言凑告诉记者,这批鱼是他去年正月开始养殖的,本打算近期开始销售。

城街村党支部书记陈孝水说,他们村因为靠海,养殖户有100多户,渔排有8000多口。这些渔排半数以上都是用了5年以上的老旧渔排,加之传统木质渔排本身稳定性较差,所以这次台风给城街村养殖户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近5000口渔排损坏。

受灾严重的不止是城街村。据不完全统计,整个三都镇网箱养殖受灾约3.5万口。

在霞浦县三沙镇,渔排受灾情况同样严重。古镇村养殖户丁宗玲的120口渔排全部被台风吹走,损失达100多万元。同村的其他养殖户情况也差不多,原本沿着海边排列的7000多口渔排绝大部分已不复存在。

相比之下,霞浦县溪南镇养殖户詹其寿则幸运得多。詹其寿告诉记者,这次台风风力不小,他本以为自己的渔排可能会“伤筋动骨”,哪想除了作业房有些倾斜外,前年购置的新型塑胶渔排安然无恙。

詹其寿在溪南海域从事养殖业已有8年之久。早期,他用的也是传统木质渔排。2013年,台风“苏力”期间,在狂风大浪的侵袭下,他的传统木质渔排发生断裂,仅渔排就损失近40万元。

2016年,詹其寿了解到有一种新型塑胶渔排,抗风浪能力很不错。经过实地考察,他购置了100口新型塑胶渔排。

“虽然价格贵了一点,但新型塑胶渔排的柔韧性更好,遇到台风不易发生断裂,而且使用寿命在10年以上,还可以回收再利用,整体算下来更加划算。”詹其寿说,这次台风证明了他的眼光。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周边有2户养殖户还专门找上门了解新型塑胶渔排。

辽宁大连富谷集团也尝到了新型塑胶渔排的“甜头”。他们在白基湾海域设有养殖区,一边采用传统木质渔排,一边则是试点的新型塑胶渔排。

受此次台风影响,传统木质渔排几乎“全军覆没”,于5月投放的200万尾欧美新品种舌齿鲈苗和60万尾河豚苗难寻踪迹,损失达1000多万元。而另一边试点的新型塑胶渔排却安然无恙,3.5万多尾黄条鰤依然在网箱中游动。

“为了企业安全发展和长远发展,下一步我们打算继续订购150口深水大网箱。”辽宁大连富谷集团副总经理高全义说。

不仅是小型渔排,新型塑胶深水大网箱同样经受住了“考验”。在“三都澳碧海蓝天海洋牧场”,记者看到,该海洋牧场1口周长165米的特大型深水网箱、8口周长80-90米的大口径方形深水网箱同样完好无损。据该海洋牧场负责人魏伏增介绍,此次台风过境时最大风力达17级,却并未对深水大网箱造成破坏。

如何让养殖户最大限度规避养殖风险,更好地发展养殖业,一直是宁德市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近年来,我们海洋与渔业部门加快改造海上养殖设施,推广新型塑胶渔排等现代设施渔业项目,大力推进渔业转型升级,提高抗风险能力,促进养殖户增收。”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科科长叶国献说,但是推广存在一定难度,许多养殖户的发展理念还没有及时跟上。

蕉城区三都镇养殖户陈登文道出了问题的关键:“新型塑胶渔排在抗风浪方面有一定的优点,我们也想改造,但是资金投入较大,希望政府在补助、贷款等方面予以一定支持,让我们养殖户更加有底气。”

“目前,新型塑胶渔排在宁德的运用还不广泛。”宁德市金鼎海洋水产研究所所长颜阔秋坦言,出现这一现象主要还是成本的原因。“许多养殖户考虑的是短期效益,不愿在渔排上多投入。但从长远发展来看,使用新型塑胶渔排反而更合算。”

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口4米×4米的网箱,传统木质网箱造价1000多元,使用寿命大概5年左右,而新型塑胶网箱的价格3000多元,使用寿命在10年以上,且废旧的网箱还可回收再利用。如此算来,使用新型塑胶网箱,反倒更加便宜。

“不仅如此,新型塑胶渔排对于海域环境保护,也发挥着一定作用。”颜阔秋说,宁德海岸线占全省的三分之一,海上养殖业发展迅速,但大多采用传统木质渔排,一旦渔排损毁将造成大量海漂垃圾,影响海域生态环境,不利于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 记者手记

通过采访调查以及水产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记者认为,传统养殖业向着更新型、更科学生态养殖方向发展,是宁德海洋大市迈向海洋强市的必由之路。转型升级、更新换代、渔旅融合,可望解决传统养殖业的短板。

为实现上述目标,政府一方面应加大新型塑胶渔排等渔业设施的推广力度,予以政策、资金、技术等扶持;另一方面,从源头入手,制定、严把渔排养殖的环保准入机制,逐步淘汰传统木质泡沫浮球网箱,真正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记者 郑雨桐 茹捷 王志凌 文/图)

网站编辑:陈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