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荣富溪:贫困户住上“定制”房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8-06-22 10:3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现在屋顶也不漏雨了,墙壁也不漏风了,刮风下雨再也不用担心地睡不着觉了。”日前,在柘荣县富溪镇霞洋村,贫困户彭德渠说起改造完工后的房子时,难掩心中愉悦。

  而不久前,彭德渠一家还蜗居在一间破旧不堪的茅草屋内,由于房屋年代久远,内、外墙墙皮大面积脱落,门窗严重受损,室内光线昏暗,地面凹凸不平,拮据的经济收入让一家人对修整房屋望而却步。

  “我们请了施工队对彭德渠家的危旧房进行修缮、改造和加固。”霞洋村村支部书记彭赵速介绍,他们经过考察发现,如果将彭德渠原来的房子推倒重建,则建设成本高、时间长,彭德渠不仅无法承担重建费用,一家老小也无临时安置住房。在征求彭德渠的同意后,施工队对原有房屋进行修缮。

  据了解,针对贫困户房子大都年久失修、房屋基础条件各不相同的现状,富溪镇通过组织村建、国土等相关部门,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等重点对象的危房,分类施策定制修缮方案,确保贫困群众不因建房、修房再次返贫。对墙体损坏严重、基础不牢固的D级危房,推倒重建;对可以进行修缮的,进行维修加固的C级危房,做好房顶更新、修补墙体等修缮工作。

  目前,该镇经过摸底调查、危房等级认定、严格筛选,已完成全镇7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赵巧红 吴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