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3.5亿元“红色信贷”助力党员创业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8-06-20 09: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自己没有钱,做群众工作就没有底气,部分群众根本不听你的。‘红色信贷’资金的带动,激活了发展动力,让我带领村民创业致富的信心更足了。”6月15日,福鼎市管阳镇金溪村党支部书记朱有让看着自家基地内郁郁葱葱的苗木这样说。

  朱有让是福鼎市“红色信贷”的受益者之一。退伍返乡后,他边务工边寻求创业机会。两年前,他向党组织提出申请,经过审核,贷到10万元党员低息创业贷款,租了10亩地,尝试种植红叶石楠、金森女贞、红花檵木、毛鹃等十多种苗木,销售额达100多万元。朱有让说,“红色信贷”是创业党员的及时雨,有了党组织的帮扶,创业路走得越来越顺当。

  常言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很多农村党员因为无创业资金,发展产业有心无力,先锋带动作用不明显。针对这种情况,2015年,福鼎市实施“党建引领发展、能人带领致富”工程,在宁德市率先开展“红色信贷”,计划在5年内用3.5亿元信贷资金扶持5000名党员群众创业致富。福鼎市委组织部与农村信用联社签订了“党员创业贷款”项目合作协议,按照“组织推荐、农信审批、利率优惠、多方共管”原则,对党组织关系在本市、年龄在18周岁至60周岁、有创业项目的城乡党员户提供创业贷款帮扶。实行阶梯式贷款,额度划分为2个档次,对于生产规模较好且能联系帮扶较多困难群众的可贷20万元,用于党员自身创业致富的可贷5-10万元不等。同时,根据不同产业生产经营周期,贷款期限灵活匹配,授信期限1-3年。期间,积极跟踪问效,定期举办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班和进村入户技术指导,帮助党员创业致富。

  在“红色信贷”的支持下,福鼎市农村党员创办种养殖业、个体加工和商铺等实业411个,扩大产业规模的有132个,预计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2亿元以上。通过以创促带,开展“1+X”帮带活动,把“干给群众看”变为“带着群众干”。部分群众在创业党员的带动下创办了种植基地、养殖场、包山造林、加工运输等产业,收入增加了30%左右。目前,福鼎市累计发放创业贷款3645万元,扶持411名党员群众创业致富,带动46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蔡雪玲 叶维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