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南:奋发新时代,掀起新一轮干事创业热潮

来源:屏南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18-06-12 15:5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屏南县位于福建省东北部、鹫峰山脉中段。清雍正十二年(公元1734年)建县,幅员1487平方公里,辖5镇7乡,人口20.53万。这里是革命老区县、高山生态县、风景名胜县、文化厚重县,是一方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宝地。

  戊戌狗年,屏南招商引资喜报连连,现已签约产业招商项目14个。其中内资项目13个,总投资15.59亿元人民币;外资项目1个,总投资7840万美元。

  更让人惊喜的是,屏南人民抱上“金娃娃”。屏南引进历史上单体最大投资量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屏南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产业化项目。项目去年3月签约、4月动工、今年6月投产,成为当地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新标杆”。有了“金娃娃”,溪角洋,这座居东向海、地跨万亩、百亿级产业新城傲然崛起!演绎新屏南的“速度”和“激情”!

  屏山福地,引凤来仪。“十三五”期间,县委、县政府按照“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思路,大手笔规划建设2万亩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精细化工园、板式家具产业园三大园区建设。吹响了新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板式家具等百亿新兴产业“集结号”。

  山城屏南,这方神奇的土地,缘何吸引着客商纷至沓来?

  缘何成为客商投资创业的新热土呢?

  这是一方充满神奇的创业热土

  这里,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屏南是典型的高山生态县,平均海拔830米,居全省最高。森林覆盖率达76.4%,绿化率92.2%,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达12万个,是全省少数保持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均为优良的县份之一。年平均气温17℃,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素有“天然大空调”之美誉,是理想的生态旅游、养老养生和休闲避暑胜地。

  这里,有绵长厚重的文化底蕴。屏南是闻名中外的中国木拱廊桥文化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武术文化之乡、中国红粬黄酒文化之乡、中国本草养生文化之乡。 万安桥是目前全国现存最长的古代木拱廊桥,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被列入世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万安桥、千乘桥、百祥桥、漈下建筑群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平戏、平讲戏、双溪铁枝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双溪镇、漈下村、漈头村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双溪古镇和棠口、漈头、漈下、北墘、厦地村以及屏南木拱廊桥入选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15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这些富有特色的地方文化,为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文化翅膀。

  这里,有百年难得的发展机遇。围绕建设县强民富生态美的新屏南,打造山区发展一流县、省会后花园城市和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目标,抓改革发展、抓政策研用、抓措施落实,全县上下形成“山区要有大发展”“小县也有大作为”的理念。围绕新一轮干事创业目标,自加压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努力在山区绿色发展带中求先行、走前头。2017年九项重点工作考评中,五项获得市第一名,四项居全市优秀等次。

  这是一方投资创业的新兴宝

  这里,有披金戴银的闪亮招牌。近年来,该县争取到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全国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全国农村电气化试点县、全国金融扶贫示范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绿色旅游示范基地、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东部生态文明旅游区、中国传统村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全国民间药膳示范县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县、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县、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等30多个国家级、省级试点县、示范县牌子,为加快发展、绿色崛起创造了优越的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