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县大甲镇在“三转一加强”活动中以服务企业服务民生为己任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5-05-07 09:0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投资1200万元、争取上级资金400万元的古田县大甲镇中心幼儿园全面封顶了!”5月6 日,镇党委书记林芳照站在办公室楼道上,指着高耸眼前的中心幼儿园主楼,欣喜地告诉记者。这是该镇全面开展“三转一加强”活动的又一成果。
  大甲镇自2013 年3月19日被省政府赋予省级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政策以来,建设项目接踵而至,必须以超常思维、超常服务全面推进。大甲镇中心幼儿园建设作为其中的一个项目,自去年8月底动工以来,乡镇领导改进作风,强化服务,深入工地帮助解决问题,力促工程进度按序时推进。随着主体工程全面封顶,这座按12个班级规模建设、占地面积8亩、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的中心幼儿园将在今年秋季开学前竣工并投入使用,同时将成为宁德市乡镇幼儿园的样板。目前,溪边里溪河道防洪堤改造等2015年的小城镇建设项目已经陆续开工。
  宁古路的开通,大甲镇工业园区应运而生。为了让服务企业成为工作常态,镇党委、政府制定“三转一加强”活动精准帮扶企业(项目)工作“路线图”,从开展调研、摸清问题、分类梳理、提出清单、挂钩帮扶、定期反馈等多方面入手,对企业和项目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镇领导告诉记者,每个入驻工业园区的企业,刚入驻时,都会遇到用水用电的困难,挂钩企业的乡镇领导,都会在第一时间帮助解决问题。要是在枯水季节,白天夜间用水必须不断调节,或蓄水或放水,保证企业生产有水有电。在企业用工方面,分管领导积极联系县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招工用工问题,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电焊、电工、机械操作技能培训,到市里、县里为企业招工而努力。去年以来,共举办培训班6期,培训工人400多人次。镇里党政班子成员挂钩服务辖区21家企业,组建专门服务团队,每周定期走访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具体问题。
  贷款难是束缚企业发展的瓶颈。大甲工业园区领导及镇领导在开展“三转一加强”活动中,以服务企业为己任,通过市人行协调各大商业银行,建议推出适合大甲工业园区企业发展的金融产品,要求金融部门增加信贷额度,简化手续,推进金融产品创新,推广“无间贷”、“连连贷”等无还本续贷产品,帮助资金周转暂时困难的园区企业转贷“过桥”,降低融资成本。同时,经过多方努力,宁德港务集团旗下的物流公司即将进驻工业园区,为企业解决物流成本偏高的问题。
  在服务基层、服务民生方面,大甲镇党委、政府积极作为、大胆作为。与宁德市医院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签订医疗合作协议,市医院为大甲镇群众住院治疗开通医疗救助绿色通道,每周定期组织专科医生到大甲卫生院坐诊。成立大甲助学济困基金,大甲镇政府和12家企业共捐赠基金达40.5万元,作为今后扶持特困学生上学的辅助资金。建成了大甲、里桃、邹洋等7个村的五保幸福园,可以让40位60周岁以上的五保户老人住上新房,享受到体贴入微的服务。6个行政村的美丽乡村等一批民生项目建设,正开展得如火如荼。投入300万元建成的全县最大的骨灰楼堂,已经正式投入使用。镇里还配备了一辆消防车,购买了消防设备,建立了一支大甲义务消防队和一支森林防火应急队伍,保障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阮兆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