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3-21 09:3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38000粒柘荣太子参种子搭载神舟十二号飞船进入中国空间站;第六届中国大黄鱼文化节在福鼎市举办;中国食用菌协会银耳分会在古田县成立……一年来,我市科技特派员在闽东大地“种绿生金”。

  今年2月底,我市出现近20年来较为罕见的严重降雪,天寒地冻,为保障农业生产安全,我市广大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服务,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农业生产困难。福鼎市科技特派员缪进金和林宗学就是其中之一。他们赶赴店下、太姥山的蚕豆田察看和指导农户加强冻后田间栽培管理,并向种植户了解蚕豆生产管理和春耕备耕情况,讲解今年支农惠农政策。

  去年以来,全市科技特派员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为群众办实事达1703件,帮助引进新品种309个,推广新技术283项,开展各类培训490场次,培训农民1.4万人次,服务带动农户1.7万户,帮助服务对象增收3965万元。

  动员引导科技特派员培育发展区域优势特色产业是我市坚持自立自强、推进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让科技创新这艘大船奋楫扬帆——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2021年,我市新认定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5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0家,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9.9%,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4.7个百分点。

  推动平台梯次发展。我市在2021年完成了宁德时代创新实验室1#研发楼、1#工程楼建设并投入使用。同时,组建了一支276人的研发队伍,开展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目前,共有26项关键技术正在开展研究工作,争取在清洁能源的转化、存储和应用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

  抢抓人才先机。推进“宁智回归”高端人才峰会工作,征集宁德籍在外优秀科技人才及项目对接25人(项)。扎实开展人才推荐、资金奖励等各项科技人才工作。

  随着科技成果不断落地转化,我市一批关键技术得到突破。新能源领域发布钠离子电池、巧克力换电块等前沿储能科技,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新型碳材料、硅材料、高比能量正极材料等新技术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新材料领域轧制出厚度为0.03mm的超薄精密不锈钢带“手撕钢”;海洋经济领域在“宁芯1号”和“宁芯2号”基础上继续开展“宁芯3号”研发。2021年1到11月,全市PCT国际专利申请775件,申请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省首位;国内专利授权4163件,比增92.99%,有效发明专利达2326件,比增45.74%,增幅均排名全省第一。

  “下一步,我们将在推进创新主体提质增量、布局建设多层次科创功能平台、加快科技攻关重点突破等方面着力,做好2022年科技工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

网站编辑:李玲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