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出精致新宁德

我市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29 10: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7月,烈日当空,酷暑难耐,宁德东湖南北岸公园绿树成荫,成了市民避暑好去处。细心的市民还会发现,树木标牌多了二维码,只要扫一扫,便能一秒了解更多花草树木的信息。

  小小二维码,折射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大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我市城市管理部门在细节上花“绣花”心思、细微处下“绣花”功夫、细小处做“绣花”文章,将精细化管理落实到每一条街巷、每一盏路灯、每一座厕所,每一项工作。

  滨海新城,越夜越美丽。今年以来,市政管理部门推进实施《宁德市区城市路灯管理规定》,城市在建项目夜景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审查夜景项目共14个。中心城区路灯维护夜以继日,更换、修复路灯灯具980盏,电缆102处。维护抢修队伍建设不断完善,路灯监控中心报修热线电话、12345平台及“创城APP”等信息渠道畅通,“清明”“五一”节前应急处突演练开展到位,为宁德璀璨夜景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中心城区188条道路,17495盏路灯,平均亮灯率实现99%以上。推进市政维护“一日”到位制度落实,共发现路面破损40多处,修复30多处。同时,宁德市中心城区夜景照明专项规划、中心城区路灯节能改造一期等15项中心城市建设项目建设计划全面敲定。

  夜景亮化的同时,城市绿化也从点面两个角度提升,见绿率越高了,花木种类也越来越多,城市装扮得越来越美。2020年至今,市本级绿地养护151.7万平方米,完成环东湖慢行道、赤鉴湖公园、东湖南岸公园等园林绿化项目建设和景观提升工程。目前,围绕南漈山、东湖湿地两大绿心,形成了“环山公园绿地景观群”与“环东湖生态景观圈”,并沿福宁路向北部新区拓展;建城区现有绿慢道约56公里,基本闭合了环城绿廊体系,为市民提供良好的休闲、散步场所。天湖路特色园林风情道路、闽东路城市精细化管理街区等品质提升样板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中心城区现状道路167条中,已基本完成绿化136条,总长约169.2公里,种植行道树38000多株,中心城区14个城市公园种植有香樟、小叶榕、杧果、秋枫、天竺桂等常用园林绿化植物300多种,其中市树香樟、市花桂花均得到广泛推广种植。同时,市园林绿化中心给主要公园绿地的树木挂上标识牌。树木标识牌涵盖我市中心城区公园绿地主要乔灌木品种,包括市树香樟、市花桂花、宫粉紫荆、黄花风铃木等众多树种。目前完成更新悬挂169种,共1300多块树木标识牌。“唯一有生命的城市基础设施”正在市民身边发挥着防尘降噪和绿化城市的良好功能。

  亮化,绿化,更要美化。伴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及成果巩固工作的持续推进,中心城区清扫保洁面积已达547万平方米,中心城区环卫保洁年投入经费4960万元,现有配备环卫机械设备89辆。城市管理环卫保洁人机互补机制逐步加深,重要路段机械化清扫、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体系化管理日趋完善。此外,市本级管护的111座公共厕所,全部实现为市民24小时全天候提供便捷服务,另5座正按计划有序开放。“我们还推行‘一厕一干部,一月一监督’的公厕监督包干制度,有力促进保洁人员管护责任的落实落地,公厕没‘味道’,才能体现我们的管理有‘味道’。”市城市管理局局长蔡龙玉说。(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周涛)

网站编辑:朱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