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正式启用第三代社保卡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07 09:1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4月6日,市人社局和有关银行联合举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启动仪式,标志着我市社保卡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是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助力脱贫攻坚、提升营商环境的及时行动,也是提升社会保障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

  记者在现场看到,第三代社保卡卡片质量更高,卡片背景为“宁德市三都澳螺壳岩”,并印有国徽、个人照片、人社部门印章等信息,有利于社保卡的识别和应用,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的目标。

  此次发行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与大家所持有的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相比,功能更加强大、安全性更高,更加便捷耐用,应用场景更加广泛。第三代社保卡采用双界面通讯方式,由单一的接触式升级为“接触式+非接触式”,提升了应用便捷性;芯片采用国产密码算法,提升应用安全等级,用卡安全更有保障;卡内写入了数字证书,增加生物识别功能。

  据了解,第三代社保卡支撑线上用卡,提供线上线下用卡时的身份认证服务;卡芯片容量更大,将提升在人社部门领域应用、金融应用和其他政务领域应用的服务能力,应用金融PBOC3.0的规范,支持非接触快速支付。

  我市三代社保卡新增和补换卡实行“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的原则进行,即:在2020年3月30日前已办理社保卡的参保人员,即原由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农信社(农商银行)制发的参保人员社保卡(包括补卡),如参保类别未发生变化的,在原发卡金融机构补换社保卡。在2020年3月30日后新申领社保卡的参保人员,或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类别发生变化的,可自行选择任意一家社保卡合作金融机构申领新增或补换卡。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持续优化社会保障服务体系,以人社部发行第三代社保卡为契机,启动我市三代社保卡的建设。截至3月底,我市社保卡持卡人数377万张,社保卡合作金融机构由原先的3家,即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农信社扩展到9家,分别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和农信社,初步形成了集人社服务、医疗保障、城市交通、文化惠民和其他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一卡通办”平台,成为我市民生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

  “各银行一定要优化服务,做到立等可取,不能强制实名在哪个银行开卡,以上9家合作银行都可以自由选择。目前,我市第三代社保卡只有蕉城和东侨开始试点,其他县(市、区)还没开始。”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张文奎) 

网站编辑:朱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