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海关:“先放后检”助力大宗 资源性矿产品进口提速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07 09:1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装载了9966吨进口铬矿的货轮“狄奥多拉”号运抵青拓码头,福州海关所属宁德海关关员立即以“先放后检”监管模式对货物开展查验,当天该批货物就完成查验手续,实现了快速验放。

  据了解,传统监管方式下,进口矿产品通关流程包括现场检验检疫及取制样、实验室检测、出具证书和合格评定等环节,货物只有在完成上述环节、评定合格后才能通关放行。“先放后检”模式实施后,实验室检测与通关放行两个流程从原来的“串联”调整为“并联”,调整后,进口矿产品到岸后经查验即可提运,大幅缩短了矿产品验放时间,通关效率显著提高。

  据福建振裕铬业有限公司经理张辉介绍,海关实施“先放后检”监管模式后,该公司进口矿产品的通关时间缩短至1天以内,大幅减缓了企业的库存压力,物流、仓储费用也将进一步压缩,对促进生产起到积极作用。

  对于港口而言,该模式极大地缩短了货物在港口储存时间,提升了港口货物周转效率,进而提高了港口码头泊位利用率和装卸效率,对宁德地区以大宗矿产品进口业务为主的码头效果尤为显著。

  据悉,在此次“先放后检”基础上,宁德海关将继续加强服务创新,进一步提高宁德地区通关便利化水平,确保辖区企业继续享受改革红利。(记者 郑凯 通讯员 许隽) 

网站编辑:朱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