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医疗集团助力 提升县域医疗水平

医疗资源沉下去 健康扶贫实起来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22 10:0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闽东医院院长、主任医师刘昌明带领闽东医院泌尿外科专家团队到寿宁县医院开展 “名医师带徒”活动并召开科室发展规划研讨会。研讨会结束后,刘昌明还带领专家团队及泌尿外科医生顺利完成2例输尿管硬软镜下的钬激光碎石手术,让寿宁县医院医生受益良多。

  闽东医院与寿宁县医院泌尿外科的“缘分”结于2018年。那年,闽东医院与寿宁县医院泌尿外科启动了“专科领办”模式。闽东医院向寿宁县医院派出业务管理骨干担任泌尿外科主任,帮助其提升医疗水平、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发展学科、拓展业务,通过名医传承、学术交流、进修培训、查房会诊、手术指导等培养一支“不走的”专科医师队伍,搭建专科医师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发展。

  “专科领办”模式是我市医疗集团提升县域医疗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市医院医疗集团、闽东医院医疗集团围绕强化县域医疗服务能力这个核心,持续实施对县级医院精准帮扶,从管理、技术、人才等方面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有效助力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工作。

  两家医疗集团紧紧围绕“六个统一”(行政管理、人员交流、学科建设、后勤保障、质量管控、品牌文化)要求,核心医院(市医院、闽东医院)长期派驻多名管理人员到县级成员医院进行管理,针对各县级成员医院管理运行中薄弱环节,利用核心医院的技术、人员、管理等方面优势,对标解决相应问题,完善各项软硬件建设。目前,核心医院共有35名管理人员派驻各成员医院从事行政管理工作。

  同时,以学科能力提升为主要抓手,核心医院对成员医院开展专科联盟和科室领办等帮扶,依托核心医院胸痛中心、脑卒中中心和创伤中心,不断提升区域疾病救治能力和医疗协作水平。2020年,闽东医院派出骨干专家对4家成员医院6个临床科室进行领办,重建科室管理模式明确技术方向,针对性地培养专科人才,加快了县级医院能力提升进程。闽东医院以创新在成员医院建立名医“师带徒”工作室的方式,加大对成员医院帮扶力度,在福安市医院、柘荣县医院共成立了5个名医“师带徒”工作室。此外,去年两家医疗集团核心医院还接收成员医院进修规培人员74人,指导开展新技术新项目53项,开展会诊661次,指导手术892次,开展学术讲座180次,帮助提升基层医护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培养一批本土基层卫生人才。(记者 叶陈芬) 

网站编辑:朱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