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守国门 创新服务促发展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18 15:0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月7日,寒流来袭,清晨港口寒气逼人,宁德边检站执勤民警们刚办理完中国籍“丰海66”轮入境手续,脸颊早已被海风吹得通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德边检面对外防输入、打通两个循环等多重压力,坚守一线,创新服务,提质增效,为我市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等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统计,2020年共检查出入境船舶1144艘次,检查出入境人员23539人次,查处违法案件4起18人,守好国门,打通操作链,为三都澳湾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党旗引领战旗  组织全程发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负责宁德口岸出入境业务的宁德边检站,除担负着日均在港80余艘外轮巡查任务外,还面临着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巨大挑战。

  困难在前,责任在肩。该站党委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一号工程”,党员领导干部全程带头备战议战督战,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防疫工作轮值机制和疫情防控“日报”“零报告”制度,出台疫情防控4个方案(预案),明确38个科目情形处置工作,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疫情防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

  同时,该站各党支部纷纷成立“一线战‘疫’党员先锋队”,执勤队领导带头保障临港重点企业船舶快进快出,积极助力不锈钢千亿产业集群复工复产。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党员同志纷纷请缨到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党员民警承担险重任务,展现出新时代移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

  作为“90后”青年党员的吴泽洲坚守在一线岗位近3个月没有回家,而“双警”家庭林孝坦和妻子韦志超,更是把两个孩子送回老家,一个一心扑在技术保障上,一个驻守在偏远的执勤点。

  疫情防控,党建是引领,机制是保障。该站还参与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交通检疫组、外事组、海上非法入境管控工作专班,与海关制定《关于开展口岸联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合作备忘录》,与宁德海警局签订执法协作办法,配合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出台《宁德市水路入境船舶疫情防控工作导则暨流程图》,规范应急处置程序,压实各方责任。

  数据技术支撑  防控精准发力

  宁德海岸线约占福建省三分之一,年出入境业务量位列全省边检机关的前列,受警力制约,如何管控好“点多线长面广”的宁德口岸成为该站党委首要任务。

  对此,宁德边检精益求精瞄准分析,做实做细口岸风险隐患摸排研判。2020年4月1日,该站执勤三队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三都澳海域出现船舶异常信号,通过现场巡查发现“昊某3”轮在黑夜掩护下由拖轮拖带前行,船身多处涂改船名,行为轨迹异常,AIS信号关闭。

  执勤三队队长陈长岳说:“非正常行为引起怀疑,而且船上无任何证书证明国籍,仅凭边检机关肯定无法核实完整线索信息,我们现场就通报属地政府、海事、海关等部门启动联防联控机制。”

  该站与各职能部门联合海量数据分析检索、抽丝剥茧,确定该轮为已注销的中国籍“昊某3”轮,经数据核查后发现并移交网上在逃人员1名,同时联合各部门对船员及船舶依法处罚,有效震慑违法行为。

  除运用大数据精准助推口岸防控外,该站更是积极改进勤务模式、落实联防联控促处置。部署开展了“净港清区固防”等专项行动,加强视频监控、轨迹跟踪、陆海巡查、驻点监护等传统勤务措施,创新远距离接送船、突击登轮检查、视频点名核查等非常规手段,结合诚信约谈违规企业、排查梳理备案资料、检查船厂报告制度落实,布设船舶梯口、岗亭卡口、港区门口三道防线,从严管理进出口岸限定区域的人员、车辆,确保口岸限定区域管理秩序规范有序,登轮搭靠、临时入境合法合规。

  创新体制机制  服务靠前发力

  疫情发生以来,宁德边检站充分利用边检行政许可网上窗口打造“无接触”式云服务,除了“线上”办理手续外,还开通“云时间”为服务对象推送防疫知识,做到防疫不停歇、服务不掉线。

  在充分评估疫情对外贸板块的影响后,积极响应港航企业安全高效通关诉求,落实船舶随到随办“零候检”、靠泊不足24小时船舶进出口手续一次性办结等服务承诺,利用视询方式同步开展远程在线人证对照,全面实现办证申报、船舶移泊、协靠协离的无纸化运作,为运营单位减轻往返奔波办理手续的负担,减少人员近距离接触所产生的防疫风险,有序保障重点临港企业安全通关。在疫情冲击影响下,2020年,青拓集团对外贸易总量仍同比增长4.61%。

  2020年第四季度,受国外疫情影响,为理顺外籍船员换班流程,宁德边检站主动联合海关、海事、口岸属地防控机制多次召开会议,通报船员换班政策解读。同时,多次召开船厂、代理座谈会,向服务对象宣讲有关政策,现场答疑解惑。积极制定业务工作指引,规范“一事一议”换乘航班出境、船换船业务的相关处理流程以及梅沙系统流转程序。

  还与宁德市外事办、属地县区政府、宁德海关、宁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以及代理公司加强船员换班工作的沟通协调,理顺船员换班工作流程,有效保证了2020年9月10日前两批共7名外籍船员准时换班出境,为后续外籍滞港船员换班工作开展奠定基础。“We are deeply grateful to all  immigration officers for your help”,该批船员船东公司通过代理向该站发来感谢函。

  “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宁德边检人主动拥抱危机与挑战,深挖数据共享资源,联手协作精准防控,聚焦战‘疫’守国门,同舟共济促发展。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不断创新制度机制、激发队伍活力,为口岸通关提速升档,坚持不懈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为全方位推动宁德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力量。”市政协委员、宁德边检站站长曲天津说。(记者 张文奎

网站编辑:朱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