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13 09: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核心提示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是拼搏进取、收获满满的一年。这一年,是“弱鸟先飞、滴水穿石”30年、撤地设市20周年,我们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开创的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部署、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市委领导下,深入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尽最大努力完成好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成为全省唯一连续四个季度保持经济正增长的设区市。预计6项指标增幅居全省第一。

  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战疫大考展现新担当

  争分夺秒战疫情。第一时间动员全市上下进入应急防控状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守住了福建“北大门”。强化保障促发展。64天本地口罩日产能从1.5万只迅速增加到200万只,市民和企业基本防疫需求得到保障。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建成投用,具备5日内常住人口全员检测能力,8类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用工、融资、出口等一系列共渡难关政策措施,仅用2个月企业生产经营就恢复到上年同期水平。常态防控稳秩序。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落实,至今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

  畅通循环壮大实体

  产业发展汇聚新动能

  主导产业支撑有力。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长15%,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130%。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宁德时代21C创新实验室开工建设,新能源科技获批建设省重点实验室。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各一项关键技术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宁德时代储能微网入选国家首批科技创新(储能)试点示范项目。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实现增加值959亿元、增长6.1%。总部经济、平台经济取得突破,正威总部、智享无限、宁德动游投入运营。港口物流加快发展。文旅融合加速发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脱贫任务高质量完成。全市最后两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周宁、柘荣实现摘帽。651户重点巩固对象和363户重点监测对象“零返贫”。在全省率先出台疫情期间强化帮扶“7条措施”、防止返贫精准救助方案,设立返贫救助保障金。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80亿元、增长3%,八大特色农业占比96%以上。出台特色农业保险实施方案。“0593宁德号”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正式启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探索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388名乡村振兴指导员、303名科技特派员和25名金融助理员驻乡联村服务。

  开放创新激发活力

  营商环境彰显新优势

  创新能力持续增强。获批建设中国(宁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为全省第二家。新增国际专利申请3994件、增长4.6倍,居全省第一。卓高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思客琦等16家企业入选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不见面审批”“一事一次办”改革加快推广,跨省远程异地评标改革列入全省试点。国企改革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持续加快。千亿招商任务超额完成,签约项目440个、总投资1141.39亿元,履约率85.2%、开工率69%。PPP项目年度入库数、签约落地数均居全省第一。衢宁铁路开通运营,结束了周宁、屏南不通铁路的历史。建成沙埕湾跨海通道工程,打通了对接长三角出省新通道。企业成本持续降低。普惠金融服务中心、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实现市县全覆盖,全省首创“担保云”融资服务平台上线运行,“见贷即保”实现批量业务。

  标本兼治合力创建

  宜居城市再添新名片

  文明城市首创首成。经过三年努力,获评全国文明城市。19个集体新获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称号。获评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中心城区实施城建项目217个,完成投资68.3亿元。污染防治深入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第一轮整改任务全面完成,第二轮整改任务加快落实。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心城区重点流域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持之以恒补齐短板

  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

  民生保障力度加大。全市民生支出278.3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完成33件为民办实事项目。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全市竣工教育项目48个,新增学位2.36万个。实施医疗卫生补短板项目122个,新增床位1710张。入选全国医保付费改革试点城市,医保刷卡结算实现“村村通”“就近通”。8件作品荣获第九届百花文艺奖。平安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信访工作态势总体平稳向好。宗教事务管理依法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启动,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

  担当作为转变作风

  依法行政展示新形象

  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全省率先出台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第三方评估实施办法。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

  2020年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为“十三五”规划收官划上圆满句号。

  五年来,我们综合实力大幅跃升,成为全省新增长极。五年来,我们主导产业加速壮大,立起工业四梁八柱。五年来,我们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集中破解发展难题。五年来,我们纵深推进改革开放,激活赶超发展动力。五年来,我们城乡面貌深刻变化,描绘美丽宁德画卷。五年来,我们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不断满足群众需求。

  回顾2020年及“十三五”发展,困难比预想的多,成绩比预期的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和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德始终如一关心关爱的结果,得益于省委、市委的科学决策,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市干部群众不忘初心、拼搏奋斗,同时,也得益于历任历届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面临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区域发展、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山区沿海差距还在拉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偏慢,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创新能力有待提升,企业研发机构少能力弱,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发展不足;乡土特色人才挖掘培养不够,中高端人才引进留用机制有待完善;群众对教育、医疗、养老、基础设施、托幼、生态环境还有不满意的地方,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任务较重;少数干部不担当、慢作为的现象仍然存在;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给经济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网站编辑:朱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