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进基层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1-26 11: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宁德市扫黄办组织人员到蕉城区洋中景区开展“扫黄打非”进景区宣传活动,进一步整治景区文化环境、加强普法宣传引导工作。

  “扫黄打非”是党管意识形态的重要抓手,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处在意识形态斗争前沿。一直以来,我市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主动权,创造性推进“扫黄打非”进景区、进港口、进畲乡、进德育基地,打造市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39个,促进“扫黄打非”工作阵地横向拓展延伸,有效维护意识形态和文化领域安全。

  推进“扫黄打非”进景区。我市在白水洋·鸳鸯溪、九龙漈·鲤鱼溪等14个景区成立“扫黄打非”工作点,开展查堵景区非法出版传播、清理整治景区文化环境、普法宣传引导等工作。各景区“扫黄打非”义务联络员以摸排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为重点,每日开展景区内出版物市场和文化经营活动日常巡查。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扫黄打非”进景区宣传32次,发放宣传材料2500余份,播放视频500多次。

  推进“扫黄打非”进港口。我市在三都澳港区漳湾作业区、三沙港区设立“扫黄打非”工作点,加强非设关地和台货走私多发地带管控,重点加强对进出境运输工具监管,做好入境渠道查堵管控工作。“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海关、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建立联合协作机制,定期开展工作交流、会商研讨以及联合执法,形成打击合力。今年以来,宁德海关共登临检查511次。

  推进“扫黄打非”进畲乡。打造了12个畲族“扫黄打非”示范点,将“扫黄打非”纳入畲族村党支部每季度的例会工作内容,并组织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学习“扫黄打非”知识。把抵制“黄”“非”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加强畲族家风家训教育,并结合普法宣传活动,采用“畲歌+方言+普通话”三语结合的模式向群众宣传“扫黄打非”法律法规。

  推进“扫黄打非”进德育基地。全市成立11个“扫黄打非”进德育基地示范点,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德育基地的建设与管理中,打造坚强牢固的意识形态宣传阵地。(记者 赵巧红 通讯员 林钦) 

网站编辑:朱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