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将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在人工增雨作业现场的四周100米范围内禁止无关人员、车辆进入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1-20 09:2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受强盛的暖湿气流影响,连日来我市各县市气温继续强势回升,沿海部分乡镇最高气温达30℃左右,让市民仿佛置身夏天。不过,这种天气随着19日夜间一股冷空气的到来而被打破。受冷空气影响,19日开始,我市将会迎来一波雨水,气温开始回落。21日,山区最高气温将降至18℃左右,沿海在21℃上下,气温起伏较大,市民要注意适时添衣。

  据市气象员介绍,冷空气来临之前,气温反常变暖,有时甚至闷热难耐,让人产生季节转换的错觉,这种天气现象在气象学上称为“锋前增温”,这是一种常见的天气现象,一年四季均有发生。受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我市沿海风力增强,海上航行及作业船只要注意安全。此外,由于有效降雨持续偏少,我市各县(市、区)均已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对居民生活、农业生产和森林防火造成不利影响。根据目前天气形势的分析,19日夜间至20日白天,我市各县(市、区)将根据天气条件适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气象部门提醒,要注意防范人工增雨作业期间短时强降雨引发的滑坡、泥石流、内涝等次生灾害;在人工增雨作业现场的四周100米范围内禁止无关人员、车辆进入;人工增雨作业期间,火箭弹万一不能自爆,附近群众如有发现火灾或拾到火箭弹壳,应立即报告当地气象或公安部门,严禁敲打或自行处理。(记者 郭晓红) 

网站编辑:姚宇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