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实施“党员帮带计划”:党员结“穷亲” 同走致富路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20-10-27 17:0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多亏了蓝书记,低价提供了200多株柚子和脐橙的幼苗,让我有了产业基础,还介绍我到合作社打零工,现在我们对发展的信心越来越足啦。”村民老蓝看着果苗一天天长高,高兴地说。

  老蓝是福建宁德市周宁县云门村的党员贫困户,其孩子生病,家庭缺乏劳力,创业就业无资本、无渠道,生活困难。而他口中的“蓝书记”正是结对帮扶他的云门村党支部书记蓝月明,也是该村致富带富能手。今年以来,蓝月明主动结对帮扶老蓝,年初协调合作社低价提供了三红蜜柚和脐橙幼苗共200多株,发动有富余劳动力的党员帮助他义务种植果树,由合作社帮忙管护,按照市场行情,柚子预计能增加1万多元收入,脐橙预计能增收5000多元。此外,还吸纳老蓝到合作社打零工,缓解其家庭经济压力。

  蓝月明与老蓝之间的结对帮扶事迹是宁德市实施“党员帮带计划”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宁德市委组织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市部署实施“党员帮带计划”,组织334名党员致富能手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方式与392名无创业手段、无就业渠道、无生产资源的困难党员“结穷亲”,从带思想、带作风、带资金、带技能、带信息等方面帮扶困难党员创业就业,巩固脱贫成果,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

  思想帮带,提素质 

  帮带党员积极向帮扶对象宣传党的扶贫济困政策、规定,帮助他们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引导他们克服怨天尤人、消极悲观、等靠要、依赖等思想情绪,提升坚持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决心。福鼎市结合“党员活动日”,党员帮带责任人每月定期开展送学上门,通过讲事实、举例子、上党课等方式为困难党员加油打气,鼓足勤劳实干精气神,帮助疏通思想情绪,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周宁县将困难党员就业创业培训纳入乡镇党校主体班培训计划,通过组织困难党员参加创业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困难党员能力素质。福安市结合理论宣讲轻骑兵“服务三农”小分队,组织党员致富能手走村入户,与困难党员面对面,通过分享他们的亲身经历,传授致富“锦囊”和“妙招”,鼓励、引导困难党员打消疑虑、树立信心,给困难党员思想“减负”。

  技能帮带,促就业 

  针对有就业能力、就业意向的困难党员,积极为他们提供就业信息,多渠道帮助寻找就业门路,想方设法促成其就业或自谋职业。柘荣县实施“拔尖人才帮带困难党员”技能培训项目,针对党员群众培训需求相对集中的太子参种植、剪纸、烹饪、茶叶种植加工、汽修、特种养殖等内容,从全县高技能人才中筛选5名拔尖人才作为名师人选,负责培训指导32名有相应文化基础的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或党员家属,帮助其提升就业技能。屏南县龙潭村党支部书记陈孝镇主动挂钩帮扶党员贫困户老谢,利用熙岭乡龙潭村正在大力发展文创产业的时机,聘请其到所负责的文创项目做木工,增加经济收入,同时通过“党员致富带头人+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模式,邀请老谢加入合作社,采用方言说故事、讲经验、传技能,为其提供彩色水稻种植帮扶、技术指导,带动脱贫增收。

  资金帮带,兴产业 

  积极对接好国家产业扶持政策,争取产业扶贫专项资金,鼓励党员贫困户根据现有条件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以产业促进稳定脱贫。福鼎市党员致富能手林政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土地、资金、技术等多方面帮扶困难党员老林发展养殖业,不仅帮助协调免费使用一块4亩多的土地,申请了近1万元的扶持资金,建起简易的养殖场,还定期邀请专家人员上门进行“一对一”技术指导,目前老林养殖的50只土鸡土鸭全部成活出栏,增收5000元。古田县大甲镇老阮一家四口,是因病致贫贫困户,外出就业无望,他的帮带责任人阮召桂帮助其加入了村里合作社,指导其种植香菇1.8万筒,并由合作社帮其先行垫付成本3.5万元,预计今年年底扣除归还合作社垫付的成本后可增收2.5万元左右。蕉城区党员致富能手孙绍义,积极帮助帮扶对象申领中央、市、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茶园种植补贴等8000余元,帮助发展茶叶产业,同时,对其种植茶叶予以收购,增加收入。

  生活帮带,送温暖 

  党员帮带责任人经常走村入户,结合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和“七一”“国庆”重要节日,上门走访慰问帮扶对象,同困难党员谈心交流,掌握思想动态,了解他们所想所需,及时解决困难党员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霞浦县松港街道党员帮带责任人赵强,积极联系村内由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等组成“爱心志愿服务队”,定期帮助帮扶对象购买生活必需品、料理家务,对接霞浦美业志愿服务队,每月一次为两位老人义务理发,同时针对帮扶对象冯氏夫妇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的实际,为其申报慢性病补助。寿宁县党员帮带责任人陈建华借助自身人脉资源优势,计划每年按不低于市场价格,包销其帮扶对象自产的菜干、豆干、鸳鸯果干等农特产品,预计年销量逾300斤,增收近6000元,解决困难党员农产品滞销问题。

  “党员帮带计划”实施以来,全市党员帮带责任人共为困难党员协调争取产业帮扶资金72万元,提供落实就业岗位163个,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1320多个,进一步推动困难党员就业创业、脱贫增收。宁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开展“党员帮带标兵”评选工作,从参与帮带工作的党员致富带头人中选树一批有说服力的帮带典型,使广大党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责编:吴舟、陈蓝燕)

网站编辑:姚宇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