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锂电力量” 共创“宁德时代”

——宁德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0-16 11:0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双节”期间,我市再次掀起锂电新能源产业建设热潮,七都片区、车里湾片区、漳湾片区等片区项目“双节”期间不停工,持续推进项目建设。与此同时,锂电新能源产业龙头企业也捷报频传:宁德时代CTP获评“全球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时代一汽正式投产、宁德时代加入德国“BattLife”项目探索电池创新基础、不起火电池将于年底量产……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的殷切嘱托,积极推动锂电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近十年打造,宁德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2019年,全市锂电新能源产业完成产值700亿元,产业不断鼎力革新,爆发出强劲的可持续增长力,开创锂电产业发展的“宁德时代”。

  持续优化的产业发展环境

  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等的有利时机和产业红利,依托时代新能源、新能源科技两家龙头企业打造锂电新能源千亿产业集群目标,积极补链建群,促进锂电新能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锂电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发展壮大、领跑全球。

  “宁德服务”“宁德温度”铸就“宁德速度”。2017年,我市出台《宁德市促进锂电新能源产业链发展的七条措施》,对锂电池四大关键材料、其他锂电池配套材料、锂电设备、锂电配套软件、锂电池终端应用等产业实行工业用地优惠、实施设备投资补助、促进项目达产达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等七个方面的扶持措施,条条是干货。

  与此同时,我市工信部门还成立锂电办,全方位服务锂电新能源产业项目,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具体问题,推动建设速度。

  产业扶持政策落地有举措、有实效。走进位于锂电新能源特色小镇的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在这里企业享受“一事一次办”高效服务,充分展示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优良营商环境。“疫情期间,党委政府给予很大帮助,包括社保减免、稳岗补贴等,确保我们顺利复工复产,目前产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宁德侨云电子有限公司厂长王德金说。

  产业发展瞬息万变,产业服务则要与时俱进。截至2019年,宁德时代拥有授权及正在申请的国内外专利超5000项。由于新能源产业投入研发资金庞大,技术更迭较快,诸多创新技术被模仿和抄袭。随着国家新能源产业“白名单”取消,国际锂电巨头入场竞争,知识产权竞争加剧,我市锂电新能源产业受到冲击,专利快速授权、维权保护、专业人才培养等需求大量涌现。

  今年4月27日,全省首家锂电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保护中心——福建(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保护中心揭牌成立。该中心将围绕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及其应用产业(企业),开展专利快速审查与确权、知识产权快速维权、知识产权协作保护和专利导航与运营等快速协同保护服务。

  宁德新能源党委书记万仁俊说:“ATL落地宁德十多年来实现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宁德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当地在政策、资金、人才等各方面都给予支持。”

  持续领先的科技创新实力

  产业发展,“智”在千里。近年来,我市出台“三都澳人才计划”“加快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培养八条措施”,在人才落户、科研、购房、就医、子女就学等多方位予以支持,为锂电新能源产业技术发展不断推陈出新打造人才高地。

  在宁德时代,汇聚了全球顶尖的研发技术团队和力量,研发实力雄厚。据了解,宁德时代2019年研发费用29.92亿元,同比增长50.28%,研发精英共有5364名,其中博士143名、硕士1943名。研发能力涵盖材料研发、产品研发、工程设计、测试分析、智能制造、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等各个领域。  

  宁德时代目前拥有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福建能源器件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设立了“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专项项目和智能电网与装备专项项目、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等国家级项目。

  电池系统能量密度215wh/kg、寿命最高可达16年或200万公里、15分钟充满80%SOC、四维安全打造航天级安全电池、温升2℃/min、电池24小时全周期全方位监控,宁德时代依托全球领先“智”力,掌握六大创新技术直击市场痛点,赢得了包括奔驰、宝马、特斯拉等在内全球顶尖车企的青睐,朋友圈越来越广,质量越来越高。

  全球五大锂离子电池供应商之一,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是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消费类聚合物电池出货量连续多年位列全球第一;设立新能源研究院,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证书(CNAS),累计申请专利1600多项;产品具有安全性能好、能量密度高、充电速度快、绿色环保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无人机等领域。今年1至8月,实现产值增长30%,国内市场、全球市场占有率均居第一,全年预计增长25%左右。

  得益于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的龙头效应,吸引了优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地,这些企业也具备行业领先的创新技术和产品:卓高科技主要生产高安全性锂离子电池用功能性隔膜新材料,在国内新能源行业中,产量及各项经济指标均名列前茅;宁德厦钨拥有国内首条达到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的高镍三元材料生产线;福建杉杉科技二期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动力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基地;宁德思客琦率先突破CTP产线技术,用于生产特斯拉MODEL3电池模组的生产线也已交付……

  宁德,已经成为锂电新能源产业创新创造创业的热土。

  持续扩展的闭环产业空间

  政府倾心服务,企业奋发作为,形成了我市锂电新能源产业持续保持全球领先的合力和动力。“这种领先地位既体现在产业企业个体技术的领先上,同时也体现在整个产业规模和产业链完整度上。”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走进活力四射的东侨开发区,宁德时代科技研发大楼已成为地标,2019年宁德时代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为32.5GWh,同比增长38.89%,市场份额达27.87%,连续三年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和宁德新能源已投产和在建项目总产能近200GWH,规划产能150GWH,重点发展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消费锂离子电池。我市先后引进建设卓高、杉杉、厦钨、国泰、阿李、侨云、时代科士达、天赐、嘉元、邦普等50多个产业链项目,覆盖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铜箔等关键材料和电池构件、机械设备、包材等配套项目,使得龙头企业80%的采购可就近实现。

  “产业链完整,集群效应明显,对外部市场的依赖性就随之降低,能快速打通各个环节,这种产业链优越性在高效复工复产过程中就得以充分体现。”市工信局负责人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高效协同,推动企业将各研发中心落地宁德,进一步推动产业链迈向中高端,形成良性循环。”王德金说。

  不仅锂新能产业链完整,其与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形成的四大主导产业之间也是密切联系。我市在成功对接引建青美新能源材料产业园、格林美循环产业园、三祥锆镁合金等项目基础上,随着正威、福浦、嘉元等项目的落地,我市四大主导产业协同发展,从镍、钴原材料提取到正极材料、铜材料、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制造以及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全闭环产业链全面形成,初步构建了龙头支撑有力、产业链有机衔接、各类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四大主导产业全域布局发展的产业生态圈。

  发展无止境。宁德时代等行业龙头在产业协同发展上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如挺进充换电领域,进一步布局储能电池市场;打造宁德时代21C创新实验室。这些敢为人先的行动正在不断凝聚产业变革的合力。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发言中表示:“凭借网联化、智能化、电动化和共享化的新四化引领,2030年我们将实现E-Mobility社会,那时候能量的流动将畅通无阻,清洁能源无所不在。无人矿山、无人码头很快会实现,我们最近在做井下煤炭的电动化,以后井下就不需要有工人。”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就如曾毓群所说:“宁德时代的使命就是:立足中华文化、包容全球文化,打造世界一流创新科技公司,为人类新能源事业做出卓越贡献。”(记者 张文奎)

网站编辑:朱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