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131”精准工作法 改革创新监管方式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0-15 15:1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如今,在我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的意识正不断加强,管理的成效也愈加明显。这些,都得益于“131”精准工作法。

  我市工业企业起步晚、底子薄,且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存在数量多、规模小、门类杂、基础弱、监管难等特点。特别是随着宁德经济快速发展,新的项目和产业不断落地投产、规模不断扩大,工业企业安全监管新问题、新情况愈发凸显。

  为有效解决监管力量少、技术装备差、监管检查形式单一等问题,我市改革创新推出“131”精准工作法,整合力量、提高效率、规范监管,力求让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更全面、更精准、更到位、更严明、更专业。

  我市采取了多项有力的举措,如汇编一本监管手册,将分散在各种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中有关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的条款规定进行分类和汇编,编制《宁德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检查手册》,对冶金等6大行业和涉氨制冷等5大专项整治类标准进行梳理,作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安全生产自查的对照《手册》;建立“三联机制”,召集多部门参加联席会议,组织多部门联合检查组开展“双随机”跨行政区域、跨行业领域联合检查,开展联合行政执法行动;推动一体化安全监管,整合工业企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职业卫生、应急管理、重大危险源管控、安全生产执法等监管力量,推动一体化安全监管,实现同类事项综合监管执法,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目标,提高工作效能,降低监管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同时,我市还营造良好的宣教氛围,通过召开会议、集中培训、利用宣传册、标语、网络等多种形式进行全面广泛宣传“131”精准工作法,精准高效帮扶企业,切实形成强大的工作氛围,并对执法力量较薄弱、事故多发的县市开展精准督导,对业务专业水平不强的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和业务指导,对事故多发企业开展精准检查,要求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对照《手册》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通过开展“131”精准工作法,我市既克服了监管部门单打独斗的问题,又避免了政府部门多头反复检查执法加重企业负担的问题,帮助企业解决了安全生产管理无从下手的问题,大大提升了隐患排查治理水平和主体责任落实力度。经过三年的运行推广,“131”精准工作法得到了广泛的认同,特别是在近年来临海工业快速发展的形式下,各县(市、区)安全生产事故总量总体明显下降。(记者 郑雨桐)

网站编辑:朱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