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 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现场会召开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0-15 15:0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0月14日上午,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现场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里部署要求,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实际成效。市委书记、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郭锡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曾智勇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学斌参加。

  郭锡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在城市基层党建方面留下了许多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又多次对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些都为我们加强新形势下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主动顺应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进一步整合用好各类社会资源、社会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集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努力走出一条贯彻中央精神、彰显闽东特色、契合基层实际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的新路子。

  郭锡文强调,要努力实现互联互动系统化,推动上下联动体系有效运转、区域共建共治有效落实、城市各领域党建融合发展,把城市党建作为一个整体来谋划推进,构筑覆盖整个城市的基层党建“生态系统”。要努力实现组织体系合理化标准化,推动街道社区规模合理调整,优化城市基层党组织设置,加快各类组织标准化建设,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要努力实现运行机制规范化,提升街道党组的统筹协调功能,增强社区小区党组织的聚合功能,充分调动社区工作者的积极性,推动街道社区从“行政末梢”向“治理枢纽”转变。要努力实现治理手段信息化,推动宁德“城市大脑”开发,整合部门数据资源搭建信息集成平台,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多便捷服务,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想,让城市“更聪明”、群众“少跑腿”。要努力实现责任保障制度化,把主体责任压得更实在,把分类指导抓得更细致,把支持保障做得更到位,形成全市上下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分组实地考察了湖滨社区唐城御品小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老年人照料中心“三社联动”工作及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智慧社区”建设情况,并围绕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还审议了《关于推行“近邻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试行)》和《关于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记者 郑雨桐) 

网站编辑:朱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