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七部门联合印发《宁德市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18 10: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建立完善我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日前,市卫健委、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联合印发《宁德市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要求到2022年,基本建立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和老年健康相关制度、标准、规范。

  《方案》明确,到2022年,我市老年健康服务机构数量显著增加,服务内容进一步丰富,服务队伍进一步壮大,医养结合服务质量明显提升,老年医学科建设不断加强,服务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得到基本满足。

  “为保证主要目标任务的落实,《方案》还提出了几项具体量化工作指标。”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到2022年,县级以上城市至少建有1所老年大学,90%以上乡镇(街道)建有老年学校,60%以上行政村(社区)建有老年学习中心;全市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超过72%;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50%;全市80%以上的综合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床位占比达到30%等。

  此外,《方案》按照老年人健康特点和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围绕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和医养结合、长期照护、安宁疗护六个环节,提出了具体工作任务。

  在加强健康教育方面,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利用多种方式和媒体媒介,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并且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要推进各级老年大学(学校)等老年教育机构将老年健康教育纳入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组建市级老年健康科普专家库,充分发挥专家的技术支持作用。发展老年健康“云教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普及老年健康知识。

  在加强预防保健方面,要建立健全老年健康危险因素干预、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失能预防三级预防体系。要将老年人健康管理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的重要内容,每年组织开展一次绩效评价。做细做实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在加强疾病诊治方面,要完善老年医疗资源布局。发挥中医药在老年病诊治中的作用,鼓励有条件的中医医院设立老年病科。要落实老年医疗服务优待,医疗机构普遍建立老年人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绿色通道,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使老年人享受就诊、转诊、预约专家、保障用药等优先服务;开展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创建活动,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适老化改造,开展老年友善服务。

  在加强康复护理和医养结合服务方面,鼓励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康复医学科,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设老年病门诊,逐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护理床位占比。支持社会力量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特许经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开办医养结合机构;到2022年,全市养老机构和协议合作的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开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60%以上的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中医药健康服务。

  对于失能老年人,《方案》明确探索建立居家、社区、专业机构三位一体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支持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开设老年医学相关专业或课程,以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等为重点,加快培养适应现代老年医学理念的复合型、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人才。

  安宁疗护是近年来公众普遍关心的话题。而在此次下发的《方案》中,安宁疗护也被列为完善老年健康服务的六大环节之一。要求根据医疗机构的功能和定位,推动相应医疗卫生机构开设安宁疗护病区或床位,有条件的地方可建设安宁疗护中心,加快安宁疗护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支持开展社区和居家安宁疗护服务。探索建立机构、社区和居家安宁疗护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形成高效畅通的转诊机制。(记者 叶陈芬) 

网站编辑:朱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