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发布8月健康提示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8-07 11:5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8月,气候将继续以炎热、潮湿为主。市疾控中心昨日发布健康提示,本月需要重点关注虫媒传染病、食物中毒和高温中暑。

  乙脑主要通过蚊子叮咬传播,多见于夏秋季。临床上急起发病,有高热、意识障碍、惊厥等,重型患者病后往往留有后遗症,属于血液传染病。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预防接种是预防乙脑的最直接、最科学、最有效的手段,乙脑疫苗到各地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可接种。

  夏季潮湿炎热,食物保质期短,如果吃了隔夜的饭菜或不新鲜的食品,一旦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甚至休克等症状,这有可能是食物中毒。为此,市民在做饭和储存食物时,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要食用烧熟煮透的食品。若进食了腐败变质的食物,应进行催吐,可口服盐水补充电解质以防脱水;情况严重应及时去医院救治,不可自行乱服药物。

  “三伏天高温高湿天气容易使人中暑,一旦出现大汗淋漓、神志恍惚时,那就是中暑的先兆。”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市民要备好防晒用具,外出时穿轻薄、浅色、透气的衣物,佩戴太阳帽、太阳镜,涂抹防晒霜。如果发生中暑,应立即将中暑者从高温环境中转移至阴凉通风处,症状重者应送往医院就医。

  此外,本月仍需重点关注登革热。由于该病系由伊蚊传播,故流行有一定的季节性,临床表现为高热、头痛、皮疹等。如出现登革热疑似症状时,特别是从东南亚、南美等国家返回的,应尽早就医,以免贻误病情。(记者 陈薇) 

网站编辑:姚宇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