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宁铁路(福建段)整体工程基本完工

向9月开通运营发起最后冲刺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5-21 11:0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5月15日,由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织,各参建单位有关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验收组,乘坐轨道车从在建衢宁铁路政和站出发,对政和至宁德北站区间建设情况进行添乘检查。这标志着衢宁铁路(福建段)全线整体工程基本完工,正式进入工程验收阶段。

  据了解,目前工程长轨更换、站线铺设等工作接近尾声,整体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4月中旬开始,由南昌局集团工务系统组成的验收小组已对衢宁铁路(福建段)铺架工程桥梁架设施工率先开展静态验收工作。衢宁项目部将严格按照静态验收方案的有关要求,配合好验收小组的工作,对照形成的问题库认真整改到位,为下一步即将开展的联调联试动态验收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衢宁铁路(福建段)于2015年9月25日全面开工, 线下主体工程于2019年8月完工;为加快线上铺架工程施工进展,衢宁项目部提前谋划、大干快上、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强抓时期,于2018年6月12日提前计划90天实现桥梁首架, 12月8日顺利实现衢宁铁路全线线路首铺。2020年2月29日提前计划20天到达铺架终点菖蒲岗隧道(浙闽两省分界点DK218+245)。全线计划今年6月下旬开始联调联试,9月底开通运营,施工单位中铁五局正积极组织全体参战员工向衢宁铁路(福建段)按期开通发起最后的冲刺。

  衢宁铁路起于浙江衢州,途经遂昌、松阳、龙泉、庆元、松溪、政和、屏南、周宁,终至宁德。其中,正线全长约172公里,设有松溪、茶平、政和、小绍、建瓯东、地州、上墩、龟潭、屏南、油湾、周宁、蕉城、仓西、宁德北、宁德(既有站)等15个车站。衢宁铁路建成后,将填补闽东北、浙西南地区路网空白,带动铁路沿线矿产、旅游等资源的开发,对完善环三都澳区域交通路网、促进环三都澳区域发展、推动宁德“以路兴港、以港兴市”战略实施和优化完善福建铁路网布局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粟荣富)  

网站编辑:朱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