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台机动车尾气排放遥感监测系统投用

尾气超标2次将被处罚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13 14:5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市首套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已在福宁北路上线投用,系统将对过往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物进行实时监测抓拍,显示屏将显示车牌号以及“合格”或“不合格”。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表示,若限期内被抓拍到超标2次,将受到交警部门处罚。

  “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由遥测主机、遥测副机、遥测工控机和硬盘录像机等组成,通过设备发出红外激光、紫外激光和绿光这三道光来监测尾气。机动车排放尾气会挡住光束,通过光谱的变化来测出尾气因子,并且数据会实时传输市生态环境局的监测平台进行动态监测。”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

  那么有驾驶员疑问,不同车道的车辆同时经过设备如何辨别哪辆车“不合格”。“激光监测的速度非常之快,甚至不用1秒时间,驾驶员就算在极端车技的情况下,是很难遇到这样的情况。设备是通过计量监测,科学靠谱。”工作人员表示。

  该系统可以实现不停车检测,通过前端遥感监测设备,全天24小时不间断对机动车尾气排放状况进行快速检测,并利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传输技术,对被检车辆的牌照信息和检测数据进行识别、记录和存储,实时传输至远端数据管理平台进行统计分析,使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网络化、即时化和智能化,为综合治理机动车污染和相关决策提供支持。(记者 张文奎) 

网站编辑:姚宇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