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坚持“五抓五促”加强扶贫一线核心力量

党建引领聚合力 脱贫攻坚谱新篇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21 08:5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连日来,走进寿宁县坑底乡浩溪村,只见党员干部和群众忙碌的身影,他们手持扫帚和锄头等工具,或打扫街道,或清理花圃,村道两旁恢复整洁明亮。这一年多来,浩溪村先后筹资400多万元,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新建村标景观、幸福院、客运站、文体活动广场、沿河护岸栏杆,开展房屋立面改造、污水治理等项目,按照“村干部+党员”分片负责的方式整治村庄环境卫生,使乡村美丽宜居成为常态。

  让乡村有发展、有变化,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关键在党。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摆脱贫困的重要思想和生动实践,坚持“五抓五促”,把党建力量凝聚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线,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十三五”以来,我市总体完成现行标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贫困发生率降至万分之一以下;453个建档立卡贫困建制村完成退出419个,占总数的92%。

  抓思想宣传发动,促脱贫攻坚有信念。30多年来,我市坚持扶贫先扶志,激发干部群众内生动力,着力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在此基础上,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率先实施“能人回引工程”,引回1200多名有志于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外出能人,使全市村主干中致富能人占比达到74%,进一步选优配强脱贫致富带头人。

  寿宁县犀溪镇仙峰村党支部书记叶柏金,是寿宁回引的经济能人,在他的带领下,不到一年时间仙峰村就兴建了村办幼儿园、村级卫生所、生态停车场。叶柏金还出资60多万元,成立了金祥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15户贫困户参与种植晚熟葡萄30多亩,村里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深入抓骨干队伍建设,促脱贫攻坚有力量。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必须派出“最能打的人”,我市紧扣脱贫攻坚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把最优秀的干部人才汇集贫困地区、用到扶贫一线。研究出台《关于实施“三都澳人才计划”的意见》的“1+5”人才政策,引进16名引进生、127名省派科技服务团成员到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开展挂职服务,组织63批次1200多名相关领域专家深入一线开展扶贫活动,发动4000多名乡土人才与1万多名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让他们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为省级科技特派员,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副研究员林琼自服务柘荣县东狮山现代农业公司以来,利用当地废弃食用菌渣,引进自有发明专利“免发酵菌渣无土栽培技术”开展基质无土栽培。该技术每亩可节约基质成本3000元左右,降低基质成本70%以上,大大降低了无土栽培生产成本。

  抓基层堡垒工程,促脱贫攻坚有活力。为加强“双薄弱”村党组织建设,我市采取从经济能人中“引”、退休干部中“召”、返乡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中“培”、机关优秀干部中“派”等办法,引回外出务工经商能人、本乡本土大学生等343人;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建立“扶持党员创业、带动群众就业”等机制,支持4000多名党员创办领办致富带富项目5000多个,帮助和带领1万多户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户均增收超过1.5万元,持续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周宁县七步镇苏家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苏文达,是一名返乡创业能人。这些年,他发挥在外经商多年的经验优势、资源优势,带头成立苏氏养殖有限公司,积极打造“绿色田园”“慢生活”等旅游品牌,带领村民一同在绿色产业中创收。2018年,全村旅游、茶叶等产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万元,村财收入突破30万元。

  抓工作重心下移,促脱贫攻坚有合力。我市始终把农村作为扶贫脱贫的“主战场”,突出工作重心下移,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资源往基层倾斜,凝聚各方合力扶真贫、真扶贫。选派机关干部驻村蹲点,落实脱贫攻坚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和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形成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扶贫、全市动员促攻坚。霞浦县松港街道下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小红,通过实施文化脱贫工程,在长沙村、下村村举办农民油画艺术培训班,引导农民“放下锄头、拿起笔头、画出彩头、挣回票头”,2018年下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增加到18.6万元。

  据统计,2004年以来,我市先后选派五批共2340名党员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1637名干部驻村蹲点,实现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据了解,第五批驻村第一书记仅用一年多就实施帮扶项目近1300个,省市驻点村筹措各类帮扶资金4亿多元。

  抓激励约束机制,促脱贫攻坚有动力。为进一步优化干部工作环境和成长条件,我市出台了《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十六条措施》;实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清单制度,倒逼扶贫一线干部积极作为;建立基础保障制度,把真金白银投入到扶贫一线,逐步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等机制,2018年落实村级运转经费5.2亿元,平均每村24.36万元,着力解决“无力办事”问题,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在扶贫一线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常态长效推进。

网站编辑:姚宇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