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打响中心城区水环境治理工作攻坚战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29 10:0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昨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6月28日,市政府印发《宁德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吹响了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攻坚战的冲锋号。我市围绕“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总体目标,举全市之力,众志成城,系统谋划,分类拟定工程措施,明确工程项目。工程措施具体包括,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信息监控、景观建设等27个项目,计划投资21.68亿元。

  据了解,我市中心城区内河水系有21条主要溪流,流域面积约216平方公里,其中列入住建部黑臭水体整治名单的水体有2条,分别为东湖塘北港段(1.2公里)和南大塘(3.4公里),总长4.6公里。根据《方案》,2019年至2020年,中心城区水系治理分两阶段开展。

  第一阶段(至2019年底):重点动工实施沿河排口整治、雨污分流三期、东兰组团污水收集接入管网工程、金涵片区临时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干管等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初步实现生活污水不进入内河水体。

  第二阶段(2019年底至2020年底):将通过采取PPP模式,实施污水管网建设、引水、清淤、生态修复、信息监控、污水处理厂扩能工程等项目,不断巩固提升水体水质,实现水体治理长制久清。其中,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PPP项目包总投资额约13.3亿元,项目合作期共20年,其中项目建设期3年,运营期17年。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截至目前,第一阶段工作已实施13项工程项目和9项非工程措施。其中13项工程项目,计划投资3.86亿元,已完成投资1.84亿元。完成北港、南大塘沿线主要排口截污管网建设;完成南漈溪污水干管建设;完成福洋片区2座每日500吨和北区污水处理厂5000吨每日污水处理一体化设施建设;完成东湖二十五孔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完成古溪溪、后岗溪等暗涵清淤等项目建设;实施了北港河道石墨烯复合材料治理示范工程;中心城区内河排口整治工程、城区雨污改造三期工程、东兰组团污水收集接入管网工程等项目正在加紧推进。(​记者 缪星)

网站编辑:姚宇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