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伟新赴蕉城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抓特色 强产业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5-10 09:2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5月9日,市长梁伟新深入蕉城区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与基层干部共商如何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副市长黄国璋参加调研。

  作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近年来天湖村凭借独特的山村景观、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吸引了越来越多游人到此观光。梁伟新一路看、一路听,对天湖村村容村貌整治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希望该村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绿化美化水平,加强特色产业发展,让美丽乡村更显魅力。东山村老街古厝群集,文化底蕴深厚,传统村落建设令人眼前一亮。梁伟新说,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要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讲好乡村历史故事、文化故事,推动“文化+旅游”发展,提升经济社会双重效益。

  “群众收入和村级集体经济的收入主要靠什么?”“下一步有什么发展思路?”“还有什么困难问题需要支持解决的?”调研中,围绕如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梁伟新与镇村干部深入座谈交流。他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突出产业振兴,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村而异,精准施策,积极引进龙头企业,探索“龙头+基地+品牌+平台”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做大做强茶叶、蔬菜、水果等特色产业,实现群众增收与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双赢”,让农民生产生活更有希望有奔头。要提振精神风貌,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强化村民主人翁意识培育,推动“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以良好农村精神风貌更好地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和“一革命四行动”等工作。要加强组织建设,发挥村两委骨干引领作用,培养吸引一批经济能人加入基层组织,让他们既当“鼓手”、又冲锋在前,宣传好政策、讲好发展愿景,团结带领群众勤劳致富,共同把乡村振兴蓝图不断变成现实。

  针对乡村发展中存在的产业发展、水、路、厕所、垃圾处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安全等突出问题,梁伟新强调,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梳理分析,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坚持一村一策、分类分批、逐项解决,切实提升乡村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记者 苏晶晶)  

网站编辑:郭宇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