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推进打赢蓝天保卫战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4-11 09:2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核心提示

  ●到2020年,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要达到3730吨、5900吨。

  ●县级城区要围绕PM2.5年均浓度降至25μg/m3的目标细化安排空气质量改善任务。

  ●市中心城区要在2019年年底前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县级城区2020年年底前完成划定工作。

     市政府办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三年行动计划总体目标和任务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当前工作重点,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和时间要求,全面推进打赢蓝天保卫战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通知》明确,到2020年,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要达到3730吨、5900吨。县级城区要围绕PM2.5年均浓度降至25μg/m3的目标细化安排空气质量改善任务。福鼎市、霞浦县要在省内58个县级城市中空气质量排名中提升位次,其他县市要继续巩固进位。 全面落实《福建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梳理退城企业,列出清单和退城时间。已明确的退城企业,要明确时间表,逾期不退城的依法予以停产。按照《福建省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方案》要求,依法依规关停退出一批能耗、环保、安全和技术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产品或淘汰类产能。

  推进工业污染治理,高速公路、国道、铁路周边可视范围“消灭黑烟囱”的时限为2019年年底,“黑烟囱”日常监管要纳入网格化管理。市中心城区要在2019年年底前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县级城区2020年年底前完成划定工作。 对市县建成区,要加强露天焚烧、餐饮油烟、烟花爆竹燃放等城市面源管控,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各级政府要把打赢蓝天保卫战放在重要位置,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空气质量提升的第一责任人,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大案件亲自督办,并建立完善“网格长”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及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重要内容,对于工作不力、责任不实、污染严重、问题突出的地区,由市生态环境局会同有关部门公开约谈当地政府负责人;对于考核不合格、重点攻坚任务完成不到位或环境质量改善不到位的地区,将依法依规实行区域环评限批,取消市级有关生态文明荣誉称号,并实行量化问责。(记者 陈薇)

网站编辑:徐佳佳